也談催眠治療 (寫於2002/04/02,曾刊登於張老師月刊)

今天我要跟各位談談催眠治療,因為我知道有太多的人對於催眠治療感到好奇。

所謂的催眠治療乃是利用催眠的技巧將個案引導進入催眠狀態後所進行的心理治療或心靈改造的過程。

事實上,雖然都是稱之為催眠治療,不同的催眠治療學派所使用的治療方式與內容可能是大不相同的。就以國內幾位對於催眠治療學有專精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來說,彼此之間的治療模式與風格也不盡相同。

有的催眠治療師主要是以暗示的技巧,作為主要的治療內容。有的治療師則擅長運用催眠來協助個案探索潛意識以及重新處理早期的創傷經驗。也有的時候,治療師只是純粹運用催眠來讓個案達到放鬆的狀態。接下來我就針對這幾種催眠治療中較常見的用途來說明一下:




催眠與暗示

許多來尋求催眠治療的朋友,心中期待的是,治療者能夠在將他們引導進入催眠狀態之後,注入一些強而有力的暗示性指令,藉以快速達到心靈的改造或症狀的解除的效果。

例如說,他們希望治療者將「當妳醒來之後,妳已經遺忘掉了讓妳痛苦的記憶,妳已經擺脫了憂鬱的情緒」「當妳醒來之後,妳每天都會覺得很快樂」「當妳醒來之後,妳會變得很有自信」之類的暗示注入,好讓他們能夠快速的改變情緒與人生。或者他是為了要戒除菸癮或對甜食的偏愛,而希望治療者藉由暗示指令的輸入,讓他們從此對於在拿起香菸或看到巧克力時,會有一種噁心、極度厭惡的感覺。

許多人在觀賞催眠表演的過程中,看到被催眠的人,居然能夠被催眠者完全控制,催眠者說什麼,他就做什麼。如催眠者給他一個指令,告訴他他現在是一個指揮家,他就真的面對著底下的群眾開始有模有樣的指揮著。或者她被暗示是一位芭蕾舞者,當音樂想起的時候,她真的也渾然忘我的跳起了芭蕾舞。台下觀眾在看的興起之餘,也對催眠的魔力感到驚奇。

因為對於催眠的效果有著這樣的印樣與認知,於是很多人便以為催眠具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可以戲劇性的改變一個人的心靈與人生。但其實這樣的效果往往只限於個案仍在深度的催眠狀態的階段。

催眠者也可讓個案在脫離催眠狀態之後,仍然執行著催眠當時所給的暗示。例如說,催眠者在個案仍處於深度催眠狀態時,注入這樣的指令,「當妳清醒之後,妳仍會記得自己是個舞蹈家,而每天晚上八點鐘的時候,妳會開始在家裡練舞一個小時」。結果當個案醒來後回到家的當天晚上,她可能到八點鐘時,真的就開始練舞一個小時。

這樣的催眠技巧稱之為「催眠後暗示」。只要個案當時的催眠深度夠深,催眠者注入「催眠後暗示」的技巧適當,催眠後暗示就可以奏效。但是儘管催眠後的暗示得以順利的注入,幾天以後,她心中的那股認為自己就是舞蹈家的想法還是會逐漸的退去,而到每八點鐘練舞的衝動,也會逐日淡化。

事實上,催眠者在催眠過程中對個案所注入的「催眠後暗示」,就如在冰塊上刻圖案一樣,如果個案當時進入的催眠深度越深,他接受暗示的程度就會越高,就好像冰雕師傅所用的力道越強,雕刻出來的圖樣就越深刻而清楚。但是,不論個案當時進入的催眠狀態多深,所接受的催眠後暗示多麼強而有力,當個案清醒之後,這些暗示性的烙印,都免不了會像刻在冰塊上的圖像一樣,在暖暖的夏日裡,逐漸退去痕跡。而如果當治療者在注入催眠後暗示時,個案所進入的催眠深度並不夠深,則可能在那冰塊上根本就沒有任何圖案顯現。

而就算催眠者的功力高深,這些催眠後的暗示所能發揮的效果,大概也只能持續幾天到幾個禮拜之久。這正是催眠後暗示在臨床治療上的侷限性。這也是早期精神分析的大師們,包括佛洛依德與榮格,之所以會不再使運用催眠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個人在施行催眠治療時,乃傾向將這類催眠後暗示的技巧運用,作為輔助性而非主要的治療步驟。


探索潛意識以及重新處理早期的創傷經驗

我認為,催眠治療在臨床上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能夠幫助個案去探索已經被「遺忘」的過去的記憶,尤其是早期的創傷記憶。而當個案早期的創傷事件與情境重新浮現後,接下來治療者的任務就是要以專業治療技巧來協助個案重新去處理那些創傷經驗,尤其是那些被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或是因為創傷經驗而種下的對人生具有負面影響的信念。

人類的許多創傷性的經驗與記憶其實並未被真的遺忘,而是被潛抑在潛意識的世界中。然而,並不是所有被潛抑的經驗或情緒都需要被挖掘、處理的。我認為只有在治療上有需要的時候,我們才會費時費心地與個案一同去探索這些早期的記憶與經驗。

而如何評估是否有需要呢?簡單的來說,如果治療者在會談的過程中察覺到(經常先是合理的推測與懷疑)個案目前困擾或症狀的形成,乃與一些早期曾經發生的創傷性或挫折性經驗有著密切的關連,但是顯然個案對這些早期的經驗或創傷情緒已無記憶時。事實上這些當時讓個案難以承受的創傷經驗,並未真的被遺忘,只是被潛抑、隔離到潛意識世界裡去了。這時候,治療者為了要協助個案有效的去改善症狀、化解困擾,往往就必須與個案一起去探索其潛意識的世界,幫助個案重新去挖掘那些被潛抑的創傷性經驗,並給予充分的處理。

例如,一位五十多歲的女士,因為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懼不安,而來求助。個案表示她這一生總是會去逃避與他人在心靈上發展出親密的關係,她表示就連跟自己的先生或兒子,也只能維持一種在情緒上相當疏離的關係,而因此她對自己的人生總感到有所缺憾,但想改善又不知如何做起。

在個案接受一段時間的心理諮商之後,仍然無法對於自己之所以對親密關係感到恐懼的原因有進一步的瞭解,而原來的困擾也沒有明顯的進步。

這時候,治療者依憑著其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認為個案在親密關係上的困擾,很可能與其早期成長過程中曾經經歷的創傷性經驗有關。便決定嘗試進行一次催眠治療。

而在這一次的催眠治療過程中,治療有了重要的進展。透過催眠探索與年齡回溯的過程,個案原先已經遺忘的早期創傷經驗逐一浮現。原來,個案在成長過程中,曾經經歷父親暴虐的對待,但當個案成年以後,她只知道自己跟父親的關係一直很疏離,關於童年時期與父親互動的記憶卻幾乎是一片空白。透過催眠的過程,個案才發現原來父親的性情暴躁、嚴厲,且經常會對個案施以暴力,原來自己當時是如此的害怕父親,原來自己對於父母親隱藏著那麼強烈的不滿與憤怒。

這些幼年時所經歷的恐懼與受傷的情緒,雖然早已被個案潛抑到潛意識的世界,不再被個案察覺,但是為了要讓這樣的創傷經驗繼續埋藏在潛意識裡,個案卻付出了重大的代價,必須遠離親密關係。

而現在,治療者為了要協助個案去處理她對親密關係的不安,才終於透過催眠回溯的過程,幫個案掀開了潛意識的面紗。

在我的催眠治療經驗中,經常看到許多個案原來已經不記得的創傷經驗,在回溯探索的過程中重新浮現,有的個案甚至回憶起剛出生時的情境,有時也有的個案所挖掘到的則是所謂前世的經驗。(這顯然需要其他的篇幅來討論)

當創傷性的經驗與長期被潛抑的種種如恐懼、憤怒與悲傷等等的情緒浮現時,接下來的治療任務,就是協助個案重新去處理這些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因為這些痛苦、負面的情緒,當時並沒有獲得適當的處理,只是隨著記憶被潛抑了下去。

催眠治療在協助個案處理其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時,也是一項很有力的工具。


情緒處理與宣洩(catharsis)

個案過去在成長過程中,因為一些創傷性經驗所引起的負面情緒,如憤怒、恐懼、羞辱、悲傷等,如果從未得到適當的宣洩、處理,而只是被長期的壓抑、隱忍,或根本就被潛抑在潛意識之中,這些長期被壓抑或潛抑的負面情緒就可能成為日後心理、情緒或人際困擾的潛在因子。

其實不論是會談、心理演劇、或完形治療等治療模式中,治療者都會協助個案去宣洩與釋放情緒,佛洛依德所創的精神分析療法也強調宣洩的功能。

而就宣洩的功能來說,催眠治療的優勢是,治療者能夠讓個案在催眠狀態下,回到創傷事件發生的當時。當個案回到當時的場景時,個案當時所經驗到的種種情緒往往會在瞬間一湧而出,這時候,治療者的任務就是引導個案去處理與宣洩這些情緒,讓個案長期以來被潛抑或壓抑的情緒,可以重新得到充分的處理。

如一位三十多歲的女性,過去曾經歷婚姻暴力,並在四年前已經與先生離婚。但這四年來,個案仍然經常在夜裡夢見自己被前夫痛毆的情況,因而常常在夜裡驚醒,並有著深深的恐懼與不安。為了協助個案脫離這種夢饜的折磨,治療者決定幫個案進行催眠治療。

在個案被引導進入催眠狀態後,治療者引導個案回到當時遭受先生毆打的場景。當個案回到當年的場景時,強烈的恐懼與憤怒的情緒也頓時湧現,這時治療者繼續引導個案以對話的方式來直接對先生表露其內心的恐懼與痛苦,並在個案內心的憤怒潰堤而出時,引導個案將其巨大的憤怒徹底的宣洩,而這樣的宣洩乃是為了讓個案能夠去釋放內心長期累積的憤怒。

有的時候,單是針對個案的情緒處理與宣洩的工作就需要好幾次的療程。像前面這位婚姻暴力的受害者,在經過幾次催眠治療的療程,幫個案充分的處理了內在的恐懼與憤怒之後,她終於得以擺脫多年來夢饜的折磨。


運用催眠引導來達到放鬆的效果

也有的時候,我們只是單純運用催眠引導的技巧來幫助被催眠者進入放鬆狀態,這也算是催眠治療裡面最簡單、也最安全的用途。

所謂的催眠狀態乃是一種注意力高度集中於內在經驗的狀態。而在催眠引導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兩個原則,乃是引導個案在逐漸放鬆的過程中,並能夠持續的引導個案將注意力集中於催眠者的指令內容上。

往往經過適當的催眠引導與深化的過程,就能讓個案進入深沉的放鬆狀態。所以,單是利用催眠引導的過程,便是讓個案經驗放鬆狀態的最佳工具之一。

對於許多經常活在緊張狀態而難以放鬆的人,這些人也許是身心症的患者、也許是焦慮症的患者。只要能夠幫助他們每天都能有一段時光去享受輕鬆的狀態,就能夠讓他們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而為了讓個案能反覆的運用催眠的技巧來達到放鬆的效果,治療者可以將針對個案所進行的催眠引導的過程錄成一捲錄音帶,讓個案在家裡可以反覆的利用此錄音帶來經驗放鬆。

對我來說,催眠治療有其優勢,也有其限制。

對於大部份的個案,我採取會談與催眠治療結合的方式來進行其療程。而在催眠治療中所挖掘出來的許多素材,其實是需要經過後續的會談來繼續處理的。讓個案徹底的宣洩固然有其治療上的價值,而要有更多札實的轉變,其實是需要透過治療者在治療過程中與個案之間所進行的治療性對話來逐步完成了。
今天就談到這裡了,下回再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