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故事--關於婚姻的寓言故事 (完稿於2003/01/04,曾登載於張老師月刊)


王小英、李小英與陳小英誕生在同一個年代,而除了年齡相近之外,她們在人生前二十年的生命歷程也相仿。所以當我接下來陳述其中一位小英的童年時,其實可以幫助讀者同時瞭解三位小英的成長過程。

小英的童年
在小英童年的記憶中,家裡經常瀰漫著高分貝的叫囂聲,那是她的父母經常吵架的聲音,而讓孩子們總是感染到一股緊張不安的情緒,這種不安的情緒彷彿也成了小英童年最普遍而深刻的記憶。

小英小的時候,父親從事的是近海漁業的工作,白天總是忙著在漁船上工作。小英的母親也幫著做些小生意賺錢,家裡的經濟情況算是小康,而努力的工作與賺錢似乎是小英父母生活的重心。

小英印象中爸爸總是板著臉孔,一副嚴肅而不茍言笑的表情,事實上,爸爸似乎從來不會跟孩子們在一起輕鬆地說說笑笑,記憶中,小英也很少看到爸爸的笑容,小英記得常常看到父親一個人坐在餐廳喝酒,有時獨坐好幾個小時卻一語未發,所以,小英從來不知道爸爸心裡在想些什麼,她只覺得爸爸是一個讓人感到畏懼而遙遠的人。

小英的媽媽白天也總是忙著做生意,到了晚上爸媽都回到家中後,夫妻倆反而常會發生爭吵,小英印象中很多的衝突與口角都是因為媽媽經常會在言談之間嫌爸爸這裡不好那裡不好而引爆的。

由於父母忙於在外工作賺錢,所以小英從小學開始就要負責打掃與整理家裡的環境,當別的小朋友在外面開心玩耍的時候,小英則要一邊照顧弟妹,一邊負責把全家人的髒衣服清洗乾淨。有人說孩子的天職就是要遊戲、學習與快樂的成長,小英的童年則是打掃、洗衣服、照顧弟妹,以及到了每天晚上開始擔心爸媽是否又會吵了起來。


長大之後的小英
小英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中一天天長大了,逐漸成熟的她似乎蘊含著一種沉穩而安靜的氣質,並在清麗的相貌中透露出了一股幽怨的氣息。事實上,在成長的各個階段,小英在學校裡都被認為是一位很乖巧順從的學生,她平常話不多,個性算是內向,且不管在學校或家裡小英似乎從來不曾對人發過脾氣。

小英在專科畢業後進了職場,在工作上幾乎也是任勞任怨,很少有怨言。但是成人以後的小英在看似沉穩安靜的性情之下,其實是一個相當缺乏自信的人,敏感的人則可以發覺在小英的身上缺乏了一股年輕人應有的活力與熱情。


小英的婚姻
三位成長經驗相似,性格相似,且教育程度也相近的小英,大約在二十七、八歲前後,分別結了婚,然而,因為各人際遇與機緣的差異,她們分別嫁給了三位在性格特質上迥然不同的先生,而從此以後,三個人的生命歷程也各不相同。

王小英的婚姻
王小英與先生在性格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同樣不善於表露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在生活上,同樣缺乏一種熱情與活力,甚至你可以說形容小英的先生是一個沒有什麼情緒與感覺的人。

由於兩個人的「穩定」,使得在過去十幾年的婚姻中,小英與先生之間幾乎沒有吵過架,事實上,兩個人之間幾乎從來不曾摩擦出任何火花,她們常常是兩個人坐在客廳裡,看了一整個晚上的電視卻彼此說不到幾句話。

對於先生來說,生活就是每天規規矩矩的工作、賺錢,養活家人。而結婚生子之後的小英似乎也頗能夠安於材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並總是在照顧與服侍家人的需要方面盡心盡力,但卻從來不知道要去照顧與滿足自己的需要,事實上,她好像並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需要。

小英記得兩人唯一一起去電影院看過的兩場電影都是在婚前彼此還在約會的時候,而在結了婚尤其是養兒育女之後,他們則是過著極為單調且一陳不變的生活,十幾來除了過年時全家一起回到鄉下的老家之外,幾乎不曾與先生一起出遠門旅遊渡假。

事實上,除了生活單調缺乏情趣之外,隨著婚姻年資的增長,夫妻之間性生活的頻率也少的可以,而偶爾做愛的過程也是非常機械化的,缺乏刺激與熱情。

小英的母親常說小英好福氣嫁了個好先生,什麼不良嗜好也沒有,這點小英也無法否認,因為事實上,先生似乎根本就沒有什麼嗜好。而小英的情形與先生也差不多,生活裡除了照顧孩子煮飯洗衣與整理家務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能夠燃起她熱情的事。

對於這樣的婚姻,小英說不出什麼不好,但也實在說不出有什麼好,事實上,小英似乎也不曾認真思考過這個婚姻對她人生的意義,只是,隱隱之中,好像覺得這樣的婚姻中缺少了一些東西,一些熱情,一些生命應有的活力。當有時小英想到這樣的婚姻好像沉悶了一些,壓抑的一些,又貧乏了一些時,她很快的就會告訴自己不要再胡思亂想,小英似乎早已習慣了這樣的生活。

李小英的婚姻
李小英則嫁給了一個聰明、機靈,口才便給,且小有才氣的先生,至少他常表現的如此。事實上,結婚之後不久,小英就發現先生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過度自戀,且對家人要求很高的人。

結婚越久,先生對於小英的要求、批判與挑剔就越露骨,比如說他開始會去嫌棄小英的穿著與打扮,他也常批評小英的身材不夠好,輪廓不夠漂亮,又常嫌小英說話笨拙,缺乏智慧與幽默,且做人處世不夠圓融,他也經常無情的批判小英的觀念過於保守,缺乏讓人欣賞的才華等等,先生似乎不斷的在抱怨自己娶了一位根本配不上他的太太。

小英原本就是一個缺乏自信的人,而結婚十幾年來,小英其實是一直活在被先生否定與貶抑之中,這樣的婚姻使得原本就已經是自信缺缺的小英更加的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也更加的覺得自己是個差勁、愚蠢的人,所以才會常常遭到先生的嫌棄與羞辱。而先生充滿批判的性格,自然也使得原本就已經是保守、膽怯而缺乏活力與熱情的小英,變得更渺小、更壓抑,更不敢去嘗試新的事物與活動。

小英內心偶爾也會對先生經常出現的批判與責備感到不滿與委屈,但她已經太習慣去壓抑自己的情緒了。在這個家裡,小英與其說是一個女主人,不如說是為了服侍先生與家人而存在的女僕,而更無奈的是,她還必須無止盡的去承受先生的批判與羞辱。儘管心中似乎積壓著一種不安的情緒,但由於性格使然,小英認為這就是她的命,而既然人各有命又能如何。

陳小英的婚姻
陳小英的先生則擁有讓人感到自在且愉快的性格,從先生那裡,小英可以感覺到來自先生的接納與包容,在他的眼中,小英是美麗且具有吸引力的,他也欣賞小英的善良與溫柔,先生常常告訴小英能夠與她共度人生是一件讓人感到幸福的事。

小英的先生身上似乎總是散發著一股活力與熱情,假日他常會開著車帶著妻子與兒女去郊外踏青,小英在先生的鼓勵之下也學會了開車,常與先生輪流擔任駕駛,享受在田園之間悠然駕車的樂趣,其實單是學會開車對於小英的人生就是一大突破。

先生也瞭解小英在性格上的保守與怯弱,知道小英在某些方面缺乏信心,而難能可貴的是,他也能夠去瞭解小英這樣的人格特質與心理狀態其實是過去成長過程中的經驗所塑造出來的。

雖然也希望小英能夠逐漸的調整自己原本保守、缺乏自信與熱情的性格,而成為一個更有活力、主見與熱情的人,但他並不會以挑剔、嫌棄或責備的方式來對待小英的不足之處,而總是以接納、包容與鼓勵的態度,來引導與鼓勵小英去發現自己的需要,說出自己的想法,重新去學習與嘗試自己想要去嘗試的事。

如小英的先生喜歡聽古典音樂,但小英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但先生不但不會去譏笑太太的無知,反而總是以輕鬆愉快的心情邀請與引導太太一起進入古典音樂的殿堂。

當他期待小英的成長與改變時,他不會像李小英的先生一般只是不斷的嫌太太差勁、沒有成長,一邊卻又讓太太總是為了照顧子女與家務忙碌,而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從事自己想要去做的事。他每週總有幾天會主動的幫忙太太去照顧孩子,好讓小英也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或是去參與一些學習性的或是與心理成長相關的活動。

在先生的支持與鼓勵之下,原本不會游泳的小英現在也可以享受在水中悠游的樂趣,小英並且去參加了舞蹈與室內美化與佈置的課程,從這些學習過程中,小英逐漸的發現了自己的需要與興趣,並驚喜的發現到原來自己也擁有這麼多過去未曾被開發的潛力。

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中,小英也越來越能夠去說出自己心中對許多事情的想法與感受,並不時在生活之中展現出更多的新意與創造力,小英過去的朋友也有些訝異的發現結婚多年以後小英身上反而散發出了更多的活力與熱情。當然在這樣的過程中,先生也分享了小英「成長的喜悅」,一家人的生活也更加的生趣昂然。

顯然,先生的包容、接納、支持與鼓勵,是讓陳小英能夠在婚姻中繼續成長的重要資源,而先生的自在、包容與耐心其實是來自於內在足夠穩固且富足的自我狀態。




瞭解婚姻對人生的影響
這三個小英的故事其實是許多類似小英的女子所經歷的婚姻狀態的縮影,三個小英在各自婚姻中的經驗點出了婚姻以及丈夫的性格對女人生命歷程的影響,讀者可以將這三位小英的故事當作是關於婚姻的寓言故事。

關於婚姻中的另一半,我倒不認為每一個小英都能夠找到或應該找到像陳小英一樣的先生,但不管遇到的是什麼樣的先生,我的確希望每一位小英都能夠瞭解婚姻對自己生命歷程與心靈狀態的影響,當然也希望每一位小英的先生也能夠瞭解到自己的言行與性格對於妻子與婚姻的影響,而瞭解與自省往往是改變的開端。

至於作者在這三位女子的故事之中,其實相當程度的忽略了女性在婚姻中所能發揮的主動積極的影響與自主性,這點作者本身也充分了解。其實我相信也主張每一位女性可以透過自覺、改變、行動與成長來擁有更滿意的生命狀態,而不僅僅是將自己的命運交給老天爺,雖然有時改變與成長的路是遙遠而漫長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