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即將要投入心靈療癒的工作(寫於2013/8/17)

對於我來說,是離開公職的時候了。

作為ㄧ位國防醫學院畢業的輔導會公費代訓生,我在過去的二十六年之內,曾經先後在台北榮總,高雄榮總,玉里榮民醫院,以及目前的鳳林榮民醫院服務過 ,二十六年的精神科醫師生涯中,醫治過難以計數的精神疾病患者,開立過無數的精神醫療處方,也累積了不少心理治療的經驗。

我曾經說過自己選擇成為ㄧ位精神科醫師的初衷,其實是對人類心靈的好奇,而願意投身於對人類心靈之奧秘做深度探索的領域。

而這二十六年的精神科醫師生涯,是漫長的,其中所經歷苦與樂,自然也難以匆匆道盡。

倒是,做為ㄧ位主要是在退輔會醫療系統服務的醫師,二十多年的歲月,應該也為無數的榮民服務過,而這十幾年來,待在後山的鄉鎮醫院,也算是為許多弱勢的民眾在精神醫療的服務層面盡過了ㄧ些心力。

那麼,二十六年來相同性質的工作與服務,足夠了,是可以換個跑道的時候了,既然我仍還有著旺盛的體力與熱情想要繼續的跑下去,並為這個世界繼續的做出貢獻。

五十ㄧ歲,不正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嗎。




《關於我下半場人生之志業與事業規劃之考量》

既然決定明年四月就要離開公職,以後,究竟要做些甚麼呢。

當然可以先讓自己有幾個月的時間,甚麼也不做,哈哈,就放空個幾個月。

但應該不消幾個月,我就會想要再能夠有所發揮與投入了。

總覺得那些過去學習累積的專業能力,與人生的經驗與智慧等,才正等著我在轉換跑道後,繼續去發揮與貢獻呢。

那麼要換到甚麼樣的跑道呢?

去私人的精神科醫院服務,是其中ㄧ種選擇。

幸運的是,之前的老朋友就經營了兩家精神專科醫院,並且早就熱切的期待我能去那兒共襄盛舉,甚至希望我在其中ㄧ家醫院擔任院長的職務。

這項選擇,我並不排斥,不過,去私人醫院服務,不論做不做院長,我仍是以精神醫療的業務為主,也仍是要執行以健保醫療為主的業務,那其實與我這而十幾二十年來的工作性質頗為接近,雖然,私人醫院與公家醫院的氛圍與習性,應該是有所不同的。

另ㄧ個抉擇呢,就是投入較純粹的心靈療癒領域,這也是我過去多年來的專業興趣啊,回想當年在辛辛那提的醫學中心,接受Paul & Anna Ornstein關於self psychology導向之心理治療的督導,以及在西雅圖郊區的The Wellness Institute接受了進階的hypnotherapy spiritual healing方面的訓練,以及後來在臨床上所累積多年的心理治療經驗等,不也就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在心靈療癒的領域裡做出更多的發揮與貢獻嗎?

不過,純粹投入自費型態的心靈療癒領域,老實說,我會擔心收入的問題嗯,三個女兒都還小,還在讀書呢,以前在公職醫師生涯所累積的財富與資產,尚未有餘裕呢。


但是,幾番思量之後,我決定先放下有關收入方面的擔憂,就給自己ㄧ年的時間,嘗試純粹以心靈療癒相關的各種工作形式(包括心理治療,催眠治療,團體治療,以及心靈講座……)來做為自己這個人生階段之自我實現的方式。

就讓我義無反顧的秉持著能夠去發揮與貢獻自己所學的初衷,來引導這未來ㄧ年的發展吧。

當然,我也知道,關於將要提供的心理治療服務,由於是屬於自費項目,而非健保所涵蓋的內容,所以服務的對象自然也就會因而有所侷限了,我想,這就是必須做出的抉擇吧。

然而,若是在心靈講座的部分能夠獲得迴響,那仍是ㄧ種讓我能夠持續為普羅大眾服務與貢獻的方式,於我來說,自然也是十分歡迎的。


以上所述,是關於我即將要投入之心靈療癒工作的心路歷程與未來可能提供心靈療癒服務之內容與形式。

既然要離開醫院了,我也歡迎與有志ㄧ同的夥伴們,進行各種可能的合作與聯繫,讓我們在這段準備期間,一起腦力激盪,構想,策劃,籌備,共創ㄧ個與心靈療癒相關之志業與事業的結合體!



Ps.
個人預計於民國103年四月初,離開目前服務的醫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