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憂鬱的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與協助吧


那一年,聽到喜劇演員倪敏然自殺過世的消息,相信許多人都驚訝不已。
幾個月前,史哲維與歡歡先後自殺逝世的消息,也讓人嘆息不已

今天上午看到了羅賓威廉斯在63歲自殺身亡的消息,一樣叫人感到驚訝與惋惜

當這些名人自殺身亡後,常會聽說他們在生前就長期為憂鬱症所苦的相關訊息。
不是說,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嗎,這些名人如果的確是罹患了憂鬱症,難道以他們的社經地位,他們不懂得要去尋求醫治與協助嗎,又如果曾經前往身心科門診就醫,難道他們不曾獲得抗憂鬱藥物的治療嗎? 又如果,他們的醫師已經開立了抗憂鬱藥物的處方,他們也曾規律的按時服藥,為何最後還是走上了絕路呢?

關於憂鬱症的成因與治療,麻煩請各位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幾篇舊作

是的,有的罹患憂鬱症的個案是應該要服用藥物,而且可能對抗憂鬱藥物的反應良好,但不是所有憂鬱症的個案對抗憂鬱藥物皆會有良好的反應與療效。

以我的臨床經驗,也有不少被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對抗憂鬱藥物的反應卻是有限的,這其中,有的乃是導因於重重的心理與社會因素,或甚至是成長過程中曾經反覆經歷的創傷經驗所致,而類似這樣的個案,當抗憂鬱藥物的療效確實有限時,他們需要的就是心理治療或心靈療癒之類的協助了。

各位朋友們,如果你們的家人、親戚或朋友裡面,有類似憂鬱的情形,如果他們在前往身心科門診尋求協助,且在服用抗憂鬱藥物後所呈現的療效卻十分有限,或者他們本身就因為了解自己的憂鬱乃是導因於心理層面的因素而排斥服藥,但願意接受心理治療或心靈療癒之協助者,請引導他們到附近的醫院、診所或是心理諮商中心去接受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吧。



後記:我想起羅賓威廉斯曾扮演過ㄧ些類似心理醫師或是心靈導師之類的角色,且表現的頗為深刻動人。如今他選擇了自殺過世的消息,以及關於他曾經飽受憂鬱之苦的報導,讓我不禁想著,不知他生前是否也曾遇到過一位對他關懷備至的心靈捕手或是心靈醫者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