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的適應症


廣泛的說起來,任何自己覺得需要接受心理治療或希望尋求心理諮商協助的朋友們,不論是被診斷為心因性精神疾病的患者,或是任何因為情緒困擾,或是感情與婚姻問題,家庭或親子問題,亦或是其他人生的困惑與困境等,如果你自己有意願話,都歡迎前來尋求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的協助。

以下,我試著列舉一些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的適應症來提供參考

n        自覺長期壓抑且不快樂性格。
n        自我評價低落,長期對自己不滿者。
n        經常為負面情緒所苦惱與折磨者:如憤怒、羞愧、罪惡感、空虛、恐懼、焦慮、不安、憂鬱等情緒。
n        經常情緒不穩定,情緒控制能力缺乏者。
n        挫折忍受力不佳而導致適應不良及情緒困擾者。
n        因為本身的人格特質而經常導致人際衝突者。
n        因感情困擾或婚姻問題,而希望尋求專業心靈工作者之協助時
n        因為家庭或親子之間的問題,而希望尋求協助者
n        因其他人生問題與困境,而希望藉由心靈工作者之協助時

如果要以精神疾病的診斷來說,除了我常提到的心因性憂鬱症的患者之外,其他如一些精神官能症的患者,包括廣泛性焦慮症、社交畏懼症、特定性恐懼症、或一部分的強迫症患者(有部分的強迫者患者對藥物的反應頗佳)…等,還有解離性疾病的患者,包括解離症、多重性人格疾患,以及心因性失憶症的患者等也都是心理治療的適應症。

另外,各種成癮的問題,包括毒癮、酒癮、性沉溺、網路成癮、賭博等問題,其實也都是內在自我或心靈出了問題所呈現出來的外在行為狀況,所以,這類的個案自然也可以去尋求心理治療或諮商的協助。


而一般心理治療或諮商的會談乃是每週進行一次,每次約50分鐘,有時也會視情況延長為80-90分鐘等。

至於療程,當然不同個案有不同的狀態與問題,其所需要心理治療或諮商協助的時間長短也會有所不同,短的也許談個幾次便可,長的甚至會需要持續進行一年以上的時間。乃會視每個個案的情況而定,如前所述,從幾週到兩三年以上都不一定,其中,有的階段需要每周進行一次,到後來較穩定的階段也可能改為每個月進行一次,或者需要時再安排進行之。實際上的療程端視每位個案的情形與進展,並由治療者與個案共同討論而決定。

至於個案與治療者在會談時的契合與否(包括個案覺得是否能夠信任治療者,對治療者的談話風格感覺如何,又覺得至療者的專業是否有對他所幫助等),也是可以列入參考的項目,如會談了兩三次後,個案覺得該諮商師並不適合他,那麼更換治療師也是可以安排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