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
    今天我要告訴你一些話 這些話其實一直放在我的內心深處 只是今天我想再一次地告訴你 讓你知道我有多麼的愛你 你的存在對我有著多麼重大的意義


親愛的孩子
記得你出生的時候 我們是如此歡欣鼓舞的迎接你的到來
對於你能加入我們的生命 是一件讓我既快樂又滿足的大事
我要讓你知道 我是多麼高興在我這一生能夠擁有你
而直到如今 我對你的愛也未曾稍減

因為愛你
我會讓你在充滿安全感的環境中成長
我會讓你感覺到我是可以信賴的
我不會遺棄你 不會疏忽你的存在
不會讓你覺得自己是不受歡迎或可有可無的
我會讓你經驗到
我們的關係是親近的
而不是遙遠、冷漠而疏離的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
我願意常常花時間陪著你
再忙的生活 我也要找出時間與你相處
下了班或假日 我喜歡跟你一起遊戲 跟你說說笑笑
跟你一起聽音樂、跳舞、畫畫、捏黏土
一起讀書 一起溜直排輪 一起打籃球
我喜歡說故事給你聽 更喜歡聽你說故事
在我們家裡 你會經常經驗到愉快而溫暖的氣氛




我願意經常走進你的內心世界
去瞭解你的心情與感受
分享你的喜悅與驕傲 分擔你的痛苦與憂愁
我也會聆聽你的意見與想法
瞭解你內心的需要 並給予適度的滿足


在你成長的過程中
我也會讓你經常經驗到我對你的接納、肯定、鼓勵與喜愛
當你嘗試學習各種新的技能的過程中(如畫畫、舞蹈、歌唱、寫字)
我會以一種欣賞、愉快且滿足的神情在一旁陪伴
當你在展示自己的成果時
我會給予你真心的讚美 並為你感到驕傲
我也會讓你經驗到 我對你的愛 並不會因為你的成功與失敗
或因為你在學校的成績是否優異 表現是否傑出 而有所改變
因為我愛的是你的本質 你的全部 你真實的靈魂

在你仍處於為未來的人生做準備的階段
我會讓你在我的陪伴下去成長茁壯
當你遭遇挫折的時候 我願陪著你一起去面對與承受
當你難過、沮喪的時候 我願給你支持及安慰
在我的陪伴之下
你會逐漸的發展出能夠去面對壓力、挫折與挑戰的能力與勇氣
以及面臨抉擇時做決定的能力、智慧與信心

我雖然愛你、珍惜你、關心你
但我也瞭解你生命中獨立自主的需要
在陪伴你 引導你的同時 我也會尊重你的想法與意志
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 我會容許、鼓勵你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動
去進行你想去嘗試 想去經歷的事
我知道你將從這些行動中去發展出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
並累積對自己能力的信心

我知道 我們共同的為你未來的人生所做的準備
就是為了要讓你有一天能夠走上自己的路 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
所以在你的成長的過程中
我會提醒自己 不要因為想給你多一些關心與保護
而剝奪了你成長茁壯的機會
我要陪著你去發展出屬於你自己的力量
而不是要你永遠依附在我的羽翼之下

為了要讓你養成生活中的良好習慣
我會以身作則
讓你從我的身上觀摩到 我是如何在身體力行這些良好的生活習慣
例如 把用過的東西歸定位 (這是有效率管理自己的重要基礎)
還有每天閱讀的習慣 規律運動的習慣等等

我也會言行一致的讓你學習到
正確而健康的價值觀念 是非善惡的觀念 與道德的觀念
這其中包括了
我們應該要尊重其他的生命 尊重他人的權益等等

當你犯錯的時候 我會指出你不當的行為 並要你改過
但我會避免用惡毒、羞辱的字眼來責罵你
並避免去傷害你內心所建構的自我價值感
我會讓你知道你所犯的錯誤是什麼
讓你明瞭為什麼我要糾正你錯誤行為的道理
在這過程中 我也會試著去瞭解你的想法與感受
我會讓你經驗到 我是在指責你行為上的偏差與缺失
而不是在否定你個人的本質

而當我也犯了一些錯誤並影響到你時
我希望我會坦承的向你說抱歉
並讓你知道說抱歉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


當你擁有傑出的成就時
我當然會為你感到高興 並分享你的喜悅與榮耀
但我不會把你當作是用來光耀我的名聲
增添我的財富 或顯赫我的地位的工具
我很清楚的知道 你擁有屬於自己的靈魂與生命
你的存在並不是為了要執行我今生未完成的願望
更不是要來彌補我過去自戀的挫折
你是我的孩子 不是我的附屬品
我的快樂來自於能夠去愛你並接受你的愛
但絕不是去佔有你、控制你或操縱你
我會去尊重你的想法與自由意志
而不是要你處處屈從於我的想法或意志





當我死去的時候
我知道
因為不捨與懷念 你會傷心難過
我知道你將會常常想起我
你會珍惜這一生曾經有我的陪伴
就像我一直是那麼的珍惜你一般 
但這自然的凋零與失落
不會讓你過度的沮喪、痛苦
因為我想你會瞭解
我已走完了我這一生該走的路
而長久以來在我心靈深處與你深深的連結
也已融入你靈魂的深處
我知道在我深深的祝福之下
你跟你的伴侶、兒女們也將繼續揮灑出屬於你們自己的人生




後記:關於我寫「親愛的孩子」
1.          就工作的內容而言,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與心理治療工作者,也偶而應邀去做一些關於親職教育的講座。這篇作品是我在多年前寫下的。寫這篇作品時,我的孩子尚未出生,所以這篇作品大部分是我在從事心理治療與催眠治療的經驗中所累積的一些與親子互動有關的想法。

2.          這篇文章是寫給為人父母者看的,我雖然以寫信給孩子的口吻來書寫這篇文章,用意卻不是要讀者們將這篇文章朗讀給孩子聽,而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默默的將這篇文章唸給自己聽,當做是為人父母者對自己溫柔的提醒。(您也可以將本文的內容作為與自己內在兒童對話的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