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個案從歐洲寄來的明信片

2005/12/08

約兩年前,我收到一張來自羅馬的明信片,那是曾經治療的一個個案在歐洲旅行時寄來的,她告訴我,她終於放下了一切,並感謝我曾經給她的協助。 

多年以前,她在結束了一段疏離、冷漠的婚姻之後不久,又情不自禁的陷入了一段難以割捨的感情之中,而這回,她是那自己以前所痛恨的第三者。 

來尋求協助之初,她正處於低落沮喪的狀態,且極度缺乏自信,而她的憂鬱,並不全然是因為身為第三者的緣故,而是與她舊時的成長經驗,其母親慣於否定的人格特質,以及後來在讀書時,與師長間嚴重的不良互動…有所關聯。 

在將近一年的會談時間裡,我在協助她去瞭解自己的同時,也讓她透過治療者的深度同理,經驗到一種具有滋養性的支持力量,進而邁向復原之路。 

而關於成為第三者所帶來的種種影響,我們自然也花了時間去探討分析,但我並未從道德的層面來批判或建議她是否應該結束那關係(雖然我們談到了社會道德所帶給她的壓力…) 

治療結束的時候,她並未結束那段感情,至於,多年後,她在卡片中所謂的終於放下了一切,意指為何,有機會見面時,我會問問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