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舞(寫於2002/03/03,曾刊登於張老師月刊)

今天要跟各位談談跳舞與人生,同時要介紹我的私房心靈秘方:禪舞。

為什麼像我這樣一位沒有學過舞蹈的「精神醫師」會在這裡跟各位談舞蹈?

前幾天,舞蹈治療協會的執行秘書打電話來,問我願不願意被放在舞蹈治療協會理事候選人的推薦名單之中,我當時是婉拒了,因為直接的想法是,一來實在不喜歡讓自己被太多的會議或行政事務所纏身,二來知道自己又不是舞蹈或舞蹈治療方面的專家,可能沒法對該協會有所貢獻。

但在接下來的幾天當中,當我偶而想起這件事時,我才越來越看到自己原來早已擁有許多「生命中當有舞蹈」「跳舞是每一個人的天賦人權」「會跳舞的民族是快樂、自在而有活力的民族」這樣的觀念。而在我的精神醫師或心理醫師的角色中,我更是早已在不自覺中將「舞蹈」或「肢體律動」的元素,摻入了我的治療理念之中。

在我帶領情緒處理的工作坊時,我常會引導成員們,在和諧悠遠的音樂中,來一段「禪舞」(文後會介紹)。透過這樣的過程中,我可以觀察到成員們在肢體舞動時的自由度,並將這樣的觀察作為後續治療的參考。

在我的經驗中,我們這個民族的同胞,往往在身體舞動時會顯得僵硬、侷限、而缺乏自由度與創意。而其實從許多人肢體開放上的侷限,也相當程度的反映出了心靈層面的束縛、牽制與壓抑。於是,禪舞也成為了我用來幫助個案心靈成長與心理治療的方法之一,因為藉著禪舞來引導個人去擴展身體的自由度的同時,往往也能夠引發心靈自由度擴張的效應。



而在我服務的鳳林榮民醫院精神病房的活動治療中,我們也注入了舞蹈的元素。如果有一天妳來到了我們的病房參觀,可能會不經意的看到這位精神科主任與音樂治療師,正帶領著住院的病友們,隨著音樂的節奏在隨意的跳舞,雖然汗流浹背,卻樂在其中。另外一個時刻,我們則正在運用舞蹈的元素來企圖開啟精神病患封閉的世界,或協助他表露壓抑的情緒。

所以,或許可以這麼說,我雖然不是舞蹈或舞蹈治療的專家,卻是一位蘊藏著舞蹈元素與觀念的治療者。

而舞蹈正是我今天想圍繞的話題。之所以要在此跟各位談舞蹈,其實是為了要找回,對許多人來說,失落已久的豐富生命的元素。


找回豐富生命的元素

空氣、水、食物、礦物質、陽光等等這些物質可以說是生命的元素,因為少了這些東西,基本的生理狀況將會出現問題,生命將會萎縮。
而另外有些東西,我把他稱為豐富生命的元素,像是音樂、舞蹈、旅行、休閒等等。一般來說,少了這些東西,生命不會因而消逝,但卻會有所缺憾,可是個人未必知曉。

我之所以說找回豐富生命的元素,自然是意味著這些元素,如音樂、舞蹈、繪畫、戲劇等,曾經是我們過去所擁有的,只是後來因為種種因素,逐漸在我們身上絕跡了。一定有人會懷疑,這些元素我真的曾經擁有嗎?或許去觀察一個在成長中小孩的會幫你恢復一些記憶。

像我的女兒小葳,現在三歲還不到,她已經會專注聆聽她喜歡的音樂,並不時會在心血來潮的時候唱歌給大家聽,這不正是孩子們所自然展現出來的音樂的元素。又有的時候,她會即興的隨著音樂舞動自己的身體,同時臉上會流露出快樂、興奮的神情。這時候,我看到了她身上的舞蹈元素。

小葳也經常會拿起筆在紙上塗鴉,偶而還會邀請我一塊來畫,這正是繪畫元素的展現。換個時間,她又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與天線寶寶或小熊弟弟不停的對話,或是煞有其事的把空空如也的小手半握著移到我的嘴前,眼睛睜大大的看著我,告訴我要給我喝這杯她剛泡好的咖啡,或請我吃一顆糖果。我認為這是戲劇元素的萌芽期。

所以,我們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曾經展現這些元素。只是後來,逐漸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在缺乏持續的灌溉與滋養下,這些元素就逐漸被埋藏或枯萎了。這是多麼可惜而遺憾的的事,如果在我們成人之後,仍然能夠讓這些元素在我們的生活中,蓬勃的展現,我們的生命也將更加的豐富。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找回這些豐富生命的元素吧。


學習孩子們的專注

而在我們企圖找回這些豐富生命的元素時,我們還得從孩子身上學習到一個重要的資產,那就是專注,才能夠真正讓這些元素綻放光芒。

當孩子們在進行活動的時候,妳總可以觀察到孩子們專注的神情。的確,專注於眼前,乃是孩子們的一項可貴的特質,他們總是活在當下,玩遊戲的時候就專注的玩遊戲、畫畫的時候就專注的畫畫,而不會去瞻前顧後。就因為如此,孩子們往往能夠充分的投入活動的過程,享受其中的快樂。當然,這也是他們之所以能夠在五分鐘前豪啕大哭,五分鐘後又玩的興高采烈的原因。

孩子的專注於當下,對成人來說是很具有啟發性的。在我後面所提到的「禪舞」,其實就是掌握了專注於當下的精神,全然投入舞蹈、音樂的活動中,並在這樣的過程中充分體驗與經歷生命的美好時光。


我們是缺乏舞蹈的民族嗎

我們小的時候,每個人都曾經愛跳舞。但一旦長大成人,舞蹈的細胞似乎就逐漸的枯萎了。對於大部分的成年人來說,我們已經變成了一個沒有舞蹈的民族,或是一個不會跳舞的民族,或者是讓我這麼說,一個缺少舞蹈元素的民族。除了在disco pub、搖頭派對、土風舞社團、韻律中心等特定的場合中的少數的人口、特定的群體之外,對於大部份的中國人,在生活中,我們並不跳舞。

而跳舞,尤其是全神專注的跳舞,又是一件那麼美好的事,它讓人開懷、愉快、興奮、放鬆,而又達到了運動的功效。而當我在全然投入「禪舞」的時候,甚至會經驗到更高層次的和諧、心靈的放鬆與解放、以及深刻的喜悅。

我認為,如果在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或是一個民族之中,如果大部份的人都不再跳舞,而讓跳舞成為了舞蹈家的專利時,那對整個民族與個人來說,可真是一件可惜又不幸的事。 


在生活中注入舞蹈的元素吧

所以,在我們的文化中,注入更多舞蹈的元素吧。讓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起舞。就像其他許多的民族,如非洲民族、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吉普賽、及中古歐洲的貴族等等,擁有自己獨特的舞蹈風格一樣,有沒有可能,中國人也能夠創造出自己生活中的舞蹈,如具有自己民族風格的社交舞或團體舞,而不只是學習外國人的社交舞或土風舞。我想原住民的那種生活中有舞蹈的文化,顯然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

也許有朝一日,中國人這個民族也能夠讓舞蹈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當然不只是欣賞舞蹈團體的表演,而是讓每個人在生活中真正的在跳舞,讓舞蹈也成為我們生活、儀式及節日的一部份,人們可以在休閒的時候跳舞、在慶祝節慶的時候跳舞,在結婚的場合跳舞(像屋上提琴手電影中的生活情節)、甚至在嬰兒出生、老人死亡的時候跳舞。或者讓我們在獨處的時候,也能夠自在的隨興起舞。

讓舞蹈可以帶來輕鬆、歡樂與自由,也可以作為情緒抒發的工具,可以幫助家族或團體成員重新凝聚,也為我們的民族灌注活力與歡愉。

我相信,這種注入舞蹈元素的生活與文化,也將能夠散放一種集體心靈治療的功能。經常我在門診遭遇到的許多抑鬱寡歡的個案們,尤其是許多中年的家庭主婦,孩子長大離家了,自己卻開始活在空虛單調的生活中,問她是否有什麼興趣時,她回答到,「除了在家掃掃地以外,也不知道要做些什麼。」而如果她們是活在一個人人都能夠享受跳舞樂趣的文化社會中,她們的生命可能可以少些刻板與貧乏,多些歡樂與豐富。我相信,跳舞是治療憂鬱人生的良方之一。

當然,在我們的文化中注入舞蹈的元素,這顯然不是一個精神醫師的責任,或許只有期待舞蹈治療協會來努力了。(當然,舞蹈治療協會的使命並不是在教人跳舞,而是關注於如何將舞蹈與律動的元素融入治療的過程中。)

雖然,我不必背負文化上的重責大任,但當主編交代我們要針對「心理醫師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與情緒」交一篇作文時,我倒也樂意藉著這個機會來分享我的私房秘方,而在這個私人秘方實踐的過程中,我倒是很慶幸的找回了生命中舞蹈的元素。


禪舞

所謂禪舞,其實就是抱持著禪的精神來自由的跳舞,而在舞動的過程中專注於當下,融入音樂,並充分的去感覺肢體、肌肉在伸展、滑動與旋轉時的感覺。

當我在進行禪舞的時候,會先選擇一段音樂來播放。我較常選擇的是一些能夠讓我在聆聽時能感覺到自在、和諧、寧靜、喜悅或是感動的音樂,如一些具有禪味的音樂,或是如new age、居爾特風味、其他民族音樂如印地安的原始簫聲等等。

有時我也會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我想,任何自己喜歡的音樂,聽的順耳的,感覺可以融入的、可以放鬆的、能夠引起共鳴、感動的,都可以一試。當然有時也可以換點節奏強烈、奔放的音樂。

通常,我會先站著,用三、四十秒的時間專注的聆聽音樂。然後,在聆聽音樂的同時,開始去舞動我的肢體,通常是從手臂緩慢的揮舞開始,並順著身體的感覺,繼續緩慢的去舞動身體的其他各個部位,包括扭動軀幹、腰部、頭部、頸部,移動下盤、雙腿,或是旋轉身體等等。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的注意力總是集中在肢體律動時的感覺上,如充分的去感覺手臂在滑動時的感覺,或是充分的去感覺腿部在移動,或身體向上挺立,或向下蹲去,或傾斜、或旋轉的感覺。

在隨意舞動的過程中,我也讓自然均勻的呼吸,配合著肢體移動、伸展、旋轉時和諧的感覺。並持續的專注於當下身體律動的感覺,或是有時將注意力轉至正在移動的肌膚與空氣接觸的感覺,或是呼吸時氣流進出的感覺。

這時候的我,在外人看起來,有時會像是在打一套自創的太極拳,或著像是在練一種並無固定招式的太極氣功,有時則可能像是一個人在悠然自得的沉醉在舞蹈的動作中,而我的舞蹈動作有時像是在跳著緩慢的芭蕾舞,有時又像是現代舞或民族舞蹈。而我的節奏有時是流暢的進行式,有時則像是慢動作的影片播放,也有的時候索性便停格在某一個動作上一段時間,來一小段靜止的禪修,然後再繼續身體的舞動。

就本質上來說,這時候的我乃是帶著禪的精神(專注於當下)在舞動我的身體,這與禪宗所說的「動禪」,是極為相似的,所以我將這種自由起舞的模式稱之為「禪舞」。


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是靜坐、禪修與舞蹈的結合,往往十幾分鐘持續下來,我就能夠擺脫煩俗,充分的享受著寧靜、和諧、愉悅與自由的感覺。

我經常在生活裡享受著「禪舞」所帶來的快樂,禪舞讓我們家裡添加了輕鬆、喜悅與活力,也是我個人常用的放鬆、抗壓、以及幫助靈性成長的秘方。

你能想像一位後山精神醫師現在正在花東縱谷的山林之間忘情的跳著「禪舞」嗎。

或許,妳也可以試試看。(2002/03/03)




《僅以此文獻給舞蹈治療協會的理事長李宗芹老師與法鼓山 聖嚴師父,宗芹是我舞蹈治療觀念的啟蒙者,法鼓山 與聖嚴法師則讓我更深刻的領悟了禪的精神,感謝教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