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有了一份decent job之後


關於幸福人生,在身與心的健康之外,我提到了擁有一份decent job的重要性,不過難道有了份decent job,就可以遠離憂鬱,與擔保幸福了嗎?

說醫師算是一個decent job,起碼待遇不錯,社會地位也不差。但是你我可能都曾聽聞過一些關於醫師自殺的報導,記得,我剛展開住院醫師生涯時,就有一位以前曾經在醫院一起實習過,後來走的是麻醉科,且看來相貌堂堂的年輕醫師採取了自行注射藥物的方式自殺身亡,怎麼會如此呢,他不是已經被列在人生勝利組的名單裡了嗎?

多年前,也有一位經常受邀參加電視節目,在媒體上曝光率頗高,且為不少影視名流治療過憂鬱症的知名精神科醫師,就在正值青壯時期,燒炭自殺身亡。後來,有位友人告訴我,他的一位以前的同事曾經是該醫師的病患,那時得知醫治自己的醫師居然自殺的訊息時,其震撼與衝擊更是旁人難以體會的。

我的高中母校,建國中學,也是人生勝利組的催生搖籃之一,似乎每隔幾年也會傳來一些令人不解的憾事,青春年華的殞落,格外令人唏噓。

這些人世間的提早凋零,不都告訴了我們,單是擁有一份decent job,或是正走在傑出與優異的道路上,並不能夠就此確保了人生的幸福,也無法因此便獲得遠離憂鬱的特權。

這是所謂精神上的苦,那麼當一個人擁有一份decent or great job時,他的身體健康是否就能得到更多的保障呢?

還記得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是因為癌症過世的嗎,那年他56 歲,不用懷疑,賈伯斯生前所能得到的醫療照顧絕不會比任何人差。前英業達的董事長溫世仁,一位溫和敦厚且具有使命感的成功企業人士,也在55歲那年因為腦溢血而辭世。報紙上則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關於某位醫師因為罹癌辭世的相關報導,這些擅長醫治眾人身體痛苦的醫師,怎麼卻不懂得讓自己的身體遠離疾苦呢。

也是一位成功企業家的蔡文清董事長在他罹患肝癌痊癒後所做的心得分享中道出了部分問題癥結所在,他說,對於不少人來說,當事業成功,財富暴增時,反而是健康衰敗的開始。因為,一旦經濟富裕,就不再像以前那樣粗茶淡飯了,大吃大喝的奢豪宴飲反而成了家常便飯,飲食從此失去了均衡,再加上因為工作忙碌而缺乏足夠的休息與運動,以及生活作息不正常等,於是乎,事業的成功與財富的累積,對於有些人來說,反而是身體環境惡化的開始。

沒錯,不論從精神或身體的層面來說,擁有一份 decent job,並不能做為幸福人生的保證,那本來就只是幸福人生的眾多元素之一,而不是全部。

2014年已近尾聲,回頭想想在主播台上風度翩翩的史哲維先生,還有那位名揚國際且總是以詮釋心靈電影要角著名的電影明星羅賓威廉斯,卻怎麼也都以自殺的方式來結束了自己的一生呢?這人生到底要怎樣過才叫成功啊?

有一位比我早了許多年就離開醫院,在台北開設了一個心靈工作室的同業,因為提供的是自費心理治療服務,且其會談鐘點收費不低,所以進出的幾乎都是屬於社經上層人士,而據悉其工作室的業務十分繁忙。可見得,儘管已經擁有了一份decent job,甚至位居金字塔的上層,在心靈上,有時候還是會存在著難言之苦。

而那些讓他們在精神上憂鬱或痛苦的原因當然不一而足,其中,有的是親密關係上的困擾,有的是親子關係的問題,也有的是,雖然他們擁有了一份令人欽羨的decent job,卻始終未曾真正的擁有一個decent lif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