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關於幸福人生的十二項元素


關於前一堂的功課,讓我們來看看妳列出了哪些生命裡的重要“東西”呢?它們的優先次序又是如何排列的?

這其實也顯示了我們一大部分的價值觀與人生觀。而知道嗎,當我們擁有怎樣的價值觀與人生觀,我們就有可能擁有那樣的人生,如果你的執行力還不錯的話。

我在這裡幫大家列舉出一些重要的“東西”:工作、朋友、健康的身體、休閒生活、健康的心靈、親密關係、投資理財、居住環境、親子關係,以及自我實現、分享奉獻,還有靈性經驗等,算起來一共十二項。而因為這些乃是我們人生裡的重要項目,所以,之後,我乃會將之稱為組成人生的重要元素。(當然,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所以,也可能有些東西是你覺得十分重要,但並沒有被列舉其中,有機會的話,也歡迎來留言告訴我 )

而在這十二項組成人生的重要元素之中,請選出兩項來擺在當中核心圓的位置吧。記得我說過的遊戲規則:

請將你生命裡所重視的“東西”先列出來,然後再依照你對其重視程度的優先次序,或是妳認為其存在與否或品質良莠對人生幸福影響之輕重,從核心依序向外來填空排列之。

所以會擺在核心圓的這兩項元素自然是妳認為對自己的人生幸福與否最為重要的元素,是吧。

其實,這些生命元素的重要性與優先次序,是可能隨著人生不同的階段而有所改變,所以,妳的圖形中的次序可能是動態的,而非靜止不變的。

但通常來說,如果我把身與心這兩個項目擺放在核心圓的位置,並且是像太極圖一般來呈現,這樣的擺放,通常不會引發太大的異議,而且也正好說明了身與心的關連性。

的確,身體與心靈的健康,乃是幸福人生最重要的基礎。



在核心圓的橘黃色區塊我擺上了《身體》,紅色的區塊則擺上了《心靈》



回到但願眾生得離苦的破題,試想,當一個人的身與心都淪落至悲慘的境地時,那樣的人生,不也自然是苦澀遠多於甘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