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工作之於人生


要談幸福人生,讓自己能夠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乃是基礎建設之一。在前一章隨意列舉的人生之苦中,失業或職場之苦也都普遍的存在這個社會裡。

就算是身為幸福法門的開山師祖,我可一點不想在文字上打高空,讓自己陷入清談之譏。

所以,在之前對健康身心的人生基礎給了些說法後,接著我要來談談讓我們的人生因而顯得實際了許多的生命元素:工作。

除了少數像是顏回或五柳先生這樣的賢德之士,對於芸芸眾生來說,讓自己或家人能夠去過著一種不虞匱乏的生活乃是重要的,而對於現代人來說,想要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其基礎便是穩定的經濟來源,而對於大部分無法單純靠著投資理財之道(一種現代人在資本主義制度下所發展出來的金錢遊戲)來增加財富的人來說,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無疑是重要的。

拜現代科技之賜,這一年來,我那27年前一起從國防醫學院畢業的同學們,也經常藉著line裡的同學會群組來互動連繫著,而大部分的時候,可以觀察到我們這群同學的生活過的還真不賴,旅行、美食、定期的高爾夫球聚會等,其中有的同學不僅富裕,而且悠哉自得令人欽羨。

咱們這群組裡所呈現的生活樣貌,當然不能代表這整個社會或這世界上大部分的樣貌,因為,這乃是一群醫師同學們所組成的群組。

的確,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想要過著一種算是decent life的生活,讓自己在這人生旅途中能擁有一個decent job是重要的。(請原諒我在這裡特別想要去使用decent這個英文字,而且我一直無法找到足夠適切的中文來完整的翻譯它)

老實說,我雖然很想要去respect任何一種工作與行業,且無心做出任何工作與行業上的歧視,但不論是這近二十年來我在後山的醫院服務所觀察到的人生實相(花東的失業率在台灣的排名應該是不落人後,而來門診就診的病患之中,就算有工作的,打零工的還真不在少數…),或是在醫學院的同學群組所聽聞的生活風景,讓我只能誠實的說,倘若能夠擁有一個decent job,的確是替人生幸福大大加分的重要元素。

無怪乎,這一年來因為參加益智節目競賽一戰成名且聲名遠播的金頭腦孔繁錦醫師 (他也是一為後山精神醫師),當年在大學聯考時,重考了兩三次,就為了要考上他理想中的學校。但令我稍感驚訝的是,孔醫師在電視節目受訪時表示,他自己的孩子有兩位也都為了考上更理想的學校而重考了兩次。

可見,這位最聰明的醫師一家人對於可以進入一個好學校的重視,而之所以會如此重視自己將要進入的學校,所著眼的當然乃是未來是否能夠有個decent  job

我的際遇則跟小孔醫師大不相同,當年會進醫學院就讀也純屬於陰錯陽差,而相對於小孔醫師的兒女有幾位也跟隨父親的腳步考進了醫學院,這幾年來,我則不斷的告訴女兒們,這世界上好玩且值得投入的工作領域多得很,而醫師這一行業,濟世救人說得通,有趣倒也未必,不過,未來,女兒之中若仍有對醫學感興趣者,基於尊重個人志向的立場,我也不會加以攔阻,畢竟在行醫27年之後,盡管也經歷了種種在職場裡可能遭遇的壓力與挫折,看盡白色巨塔裡的實境樣貌,但我仍然無法否認,做為一位醫師,從許多方面來說,都還算是一個decent job

而透過這個decent job,二三十年下來,我所累積的財富雖然在同學之中是無法被列入排行榜的,但也的確給了我一個寬敞舒適的住所,並讓我過著算是decent life的生活,說到這裡,我好像欠我老爹一個大大的感謝,感謝他在34年前,逼著我去參加了那場通往國防醫學院大門的軍事聯招大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