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內埤海灣

2015/1/5

這趟輕旅行應該算是臨時起意,上午九點四十分,在翻了兩本書冊之後,就騎車上路了。

我這鐵馬是多年前花了三千多元在家樂福買的拓荒者號,屬於越野自行車之流。

一個小時前,還在思考今天要騎哪條路線,東海岸與花東縱谷,還是往宜蘭走,查了一下氣象,發現往台東方向今明兩天可能會下雨,而宜蘭則是陰晴交錯的天氣,那就向北走吧,這時我腦海中立刻浮現了內埤海灣的儷影,兩三年前,一家人開車環島時,才從蘇花公路旁的高地觀景台上鳥瞰了南方澳與內埤海灣的美麗身影,從此便念茲在茲,心想一定要找個時間專程來拜訪她,今天,機會終於來了。

在剛跟孩子們共度了四天舒適愉快的連假之後,我那想要一個人去外地走走的念頭也正好開始翻滾著。

行囊就是幾件換洗的衣物,在幫車胎打氣後就上路了,沿著緊鄰七星潭的193號公路,踩著踏板,緩慢的向北移動著,如果妳一路從空中俯視的話。

經過豪邁挺立在風中的太魯閣大橋,不久你可以在右手邊看到以販賣剝皮辣椒為主題商品的店家聚集的區塊,當然這個時間點沒甚麼人潮,然後我就來到了崇德火車站,連帶途中在seven吞了兩根香蕉與一個包子的時光,大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因為從來沒有攜帶腳踏車一起上火車的經驗,所以,我這趟輕旅行的主要目之一便是要去實際瞭解如何才能將腳踏車牽上火車這檔子事兒。之前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幾則訊息似有矛盾之處,只知道有的班次可以,有的班次不行,總之,對這雙鐵旅行的事,在出發前我還沒收集到足夠清楚的訊息。

崇德車站毫無疑問的是屬於鄉下小站,站員先生真是既親切又可愛,他帶著純樸敦厚的口吻回應著我的詢問,然後告訴我除了頭尾兩班,其他的區間車都可以上腳踏車(希望我沒記錯),但也要幫腳踏車加購一張半票,聽起來合情合理。

不算寬敞的購票廳與候車室裡,只有我一個人在等候搭車,就算連腳踏車都牽了進來,仍顯得空靈了些。

開車前一刻鐘,我把腳踏車推進了車站的閘門,經過一條要穿越鐵軌的通道,然後連人帶車站在一塊長方形的鐵板上,另一位年紀稍長的站員先生啟動了升降的機關,人車就升上了月臺。

記得,如果是帶著腳踏車搭火車的話,就到最尾端的車廂等候。而這空蕩蕩的月台,也只有一隻旅人的身影在好奇的張望著。

剛在進站前就發現,崇德車站旁高聳的峭壁,襯托著路旁著了顏色的鐵皮屋,竟然就成了一幅圖畫。

有別於每回上台北時乘坐的太魯閣或普悠瑪號,搭乘區間車則另有一番風情,我將腳踏車依著扶手而立,然後坐在上層鋪著軟墊的長形連椅上,車廂內還有著許多的空位,鄰座的幾位旅客顯然是來玩的陸客,一口標準的北京腔,配著陸客習慣性的分貝,車廂中段的鋼管扶手旁也停靠著兩台較為高檔的自行車,看著車窗外的海岸線斷斷續續的滑過,我的心情開始輕鬆得意了起來,這樣的旅行讓人感到輕快。

火車花了約一個小時,穿過層層的山丘與重重的隧道,將我的位置從崇德移動到了蘇澳新站。

牽著車,先在車站大廳望著牆壁上的圖示研究一下等會兒要通往內埤海灣的路線,嗯,連自詡是擅長看地圖的我都覺得有點複雜,不管了,就憑感覺隨便騎吧,反正就自己一個人,我選擇從東邊的入口出站,離站後就看山而行吧,那內埤灣不就在山腳下嗎。沒想到,這一走,路線與方向都繞了遠路。

原來,我那自以為是的看山而行,當置身於蘇澳與南方澳一帶山嶺複雜交錯的地形時,對於不熟悉此區域與路段的人來說,誤入歧途的機會比比皆是,在經過了蘇澳榮民醫院與持續了好一陣子的欣喜狂奔之後,我在一個隧道入口前選擇左轉進入了一個叫岳明社區的地方,然後以堅持到底的姿態,一路騎到了一片由石礫與石片堆積而成的海灘,龜山島則早已躺在海平面的那一端,冷靜的看著旅人的迷途。先欣賞了這開闊的海岸,再好整以暇的打開手機與網路查看google map上的定位,內埤海灣果然還在山丘的另一頭。

繼續跨上鐵馬,重新回到了之前瞥了一眼的隧道入口,小心翼翼的過了砂石車不斷呼嘯而過的大馬路,闖進隧道前抬頭看了他的名字「蘭陽隧道」,踩著自行車的踏板奔馳在一座長長的隧道內的感覺跟開車完全不同,身旁不時有砂石車呼嘯而過,估計有時與車身的距離可能不到一公尺,感覺頗為驚險,你要問我的話,我會做出善意的建議,除非是有特別開設自行車道的隧道,否則,可以的話,請儘量不要騎自行車進入那漫長的隧道,尤其是在像我這樣缺乏輔助燈光的情況下。

過了隧道後不久,再穿越一條寬寬的馬路,左彎後便是通往南方澳的道路了(其實,如果一開始就從車站西邊的入口出站並走對路的話,是可以節省一大段的路程與時間的,不過,迷途另有迷途的樂趣)

進入南方澳漁港的街道區後,左邊可以看到漁船群聚色彩繽紛的漁港風情,右邊則是一整排的商家林立,海產小吃、便利商店與廟宇連綿交錯,看看時間已經下午四點多了,雖然肚子有點開始想念食物的滋味,但我還是決定先去探訪那心儀已久的內埤海灣。

通往海灣的路標並不明顯,但之前google map所提供了路線已經印在腦海中了,於是,在續踩踏板不到一刻鐘後,那氣質出眾的內埤海灣果然就躍入了眼簾,「內埤海灣,我終於來看妳了」我輕聲的對她說,心頭湧現的是藏不住的興奮與悸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