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梅院長的四本書推薦文


推薦人:周智深

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因此書局是我最常去的地方。

前幾天,趁著有空的時候去了高雄大遠百十七樓的誠品書局,這家書局具有空間挑高與佔地廣大的的特點,所以常吸引許多優秀的作者把優秀的作品放到這裡來銷售並提供免費閱讀。

也因為我本身是醫療人員,不免習慣的逛了醫療健康專區,誠品書局的醫療專區有將近十個立式書櫃,光是專業醫療書籍多達數百本,許多讀者可以在這裡尋找到適合自己的知識。

那一天,在橫式開放書櫃的正上方,放著四本同一位作者的書,一位作者同時出版四本書在誠品書局並不多見,於是逛書局老經驗的我馬上翻開書本,第一冊是「一位非主流精神醫師的筆記」。

原來是一位從事身心科專業領域的醫師在從業三十年之後,希望能把自身的豐富經驗寫下來,提供給無論是不是醫療人員都能輕鬆閱讀,我先在誠品看了幾篇文章,之後又花了數日在家中細細閱讀。

身心科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科,它和一般醫治身體的醫學不同,在有人類的時候,人類便發覺到這方面的問題,在古代的巫醫是把身體與心理治療混合為一,時間更是長達上千年之久,一直到了近代,科學日益昌明,精神醫學與藥物的研究更加精深,因此這門學科更加受到現代人的理解與接受。

但大家都理解,身心類型的問題不是普通人可以理解,在幾十年前的台灣,只要是家裡有人有了身心方面的問題,通常會追求宗教方面的解決方案,這是歷史和文化以及科學的必然,而到了現今的社會,教育普及以及大多數人的認知寬廣到足以理解身心的問題需要相當專業的醫療團隊來處置,而梅當陽院長領導的團隊就是專門針對身心問題的專家。

在三十多年的從醫與執業經驗之後,梅當陽院長一字一字的寫下他對身心領域的良好建議,給想要或是有需要的人閱讀,提供正確的思考方向,我相信這對許多面臨身心問題的家庭與個人來說是具有實際意義的。

「從憂鬱症談起Self Psychology」從大眾最常聽說的名詞「憂鬱症」開始解釋,詳細且紋理井然的描述憂鬱症的來龍去脈,許多家庭裡頭都曾經面對憂鬱症的困擾,該如何正去的面對這個自古至今都不斷出現的疾病,症狀、診斷、分類在梅當陽院長的筆觸下解析得明明白白,任何人都可以在書本中獲得專業又詳細的資訊,是一本相當優秀的憂鬱症進階書籍。

「梅子的幸福法門」詳細地述說現在人所追求幸福的三部曲,該如何讓身心靈歸於平靜,具體而不空泛的文字使讀者輕鬆的閱讀便可以理解那背後深刻的經驗與呵護,思來想去,便決定寫一小短篇推薦這四本極為豐富且值得閱讀的靈魂書籍,期待有源源不絕的新讀者也能從中獲益。

最特殊的一本書是「阿當手札」,書中描述梅當陽院長的心靈是如何成長蛻變,是如何從心目中最理想物理學系轉而進入醫學領域,最後在身心領域扎根,四本書中,這本書籍最厚,也最特殊,因為書中描寫了一個男孩如何懞懂成長,逐漸成熟,對未來的思考與期望,最後成為一個有豐富經驗的身心科醫師的心靈路程,相當值得一讀。

身心科的醫療人員就像是靈魂修補的工作者,他們常常面對褪色的魂魄,需要用心仔細且正確的方式來面對,這些極為寶貴的經驗在梅當陽院長的文字下點點滴滴的描畫下,展露出一條清晰的道路,使有需要的人有所依循,使褪色的靈魂重新綻放美麗的顏色。

留言

  1. 其實有些書店的老闆或店員在這四本書的展示與分類上應該有點傷腦筋,因為在屬性與分類上,並不相同。 如阿當手札,有些書店則放在文學、散文或傳記類。

    回覆刪除
  2. 感謝周先生的回饋與分享,您真是有心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