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關於工作、理想與自我實現


一個人在選擇自己未來所要投入的工作時,如果心中所考慮的只是想要去擁有一份讓自己可以過著不虞匱乏的生活那種像樣的工作( a decent job的眾多中文翻譯之一),顯然並不是一種很有志氣的表現。

的確,如果我們還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當在思考未來所要選擇的工作時,最好是能夠找到一種不僅讓賺錢與興趣得以結合在一塊,而且能夠去實踐妳的人生理想,或你對這個世界所懷抱之使命這樣的工作。若是如此,那就不只是一份decent job,而是一份great job

所以,如果你喜歡音樂,那麼就去做個周杰倫,或林俊傑吧,去投入音樂的事業,並且因為你的才華洋溢與無比的熱情,再加上堅持與努力,讓自己不僅征服了世界,而且能夠賺取可觀的財富,這真是一樁美事,對個人是美好的,對這世界也是美好的,在這個基本上是屬於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或者你對創業有興趣,那麼就以賈伯斯、張忠謀或郭台銘為榜樣吧。那些成功人物的故事永遠是激勵人心,且具有啟發性的。(我相信這個世界仍會繼續改善它的制度,直到更完善的經濟與政治制度出現)

我一向主張要去選擇一個你真正懷有熱情的工作,如果你能夠把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那自然是樁好事,而如果不僅如此,還能夠將工作這檔子事與人生裡所謂自我實現那檔子事也畫上等號,則更將傳為美談,甚至是傳奇,任誰都歡迎。

但前提是,你得知道你真正熱情與興趣所寄之處,再者你可能得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與瞭解,包括自己的能力、才華或天賦等,哪怕這些能力尚屬於有待開發的潛在階段。

不過,就算是妳有著優秀能力與才華,個人也夠努力,能堅持,有的時候,想要在一個特定的領域裡達到登峰造極的成就,還是得加上一點運氣的,不過,那都不是個人應該顧慮的事了,我們在選擇工作或創業之前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準備好, prepare自己成為可以立足在你將來想要成為的那個模樣的起始狀態吧。

容我來告訴妳的一個談不上是客觀的數字,在這個世界上,十個有工作的人裡面,其中大約只有一半的人對自己的工作懷有足夠的熱情,又大約只有兩個人能擁有將自己的工作與興趣結合在一起的幸運,至於那些不僅是將工作與興趣結合,同時也讓自己一舉走在自我實現道路上的人,十中有一就不錯了。

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鼓勵妳勇敢的去嘗試與實踐,尤其是在妳已經察覺與發現了自己所具有的一些特殊才能、天賦,或是靈魂的高度熱情所寄之處的情況下。

其實,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並沒有那樣的幸運可以擁有一份工作讓我們可以一次就把工作、興趣與自我實現或使命感等生命的任務與元素都結合在一塊,但即使沒有那樣的幸運,你並不需要去放棄甚麼,只是不妨就順其自然的,讓工作就是工作(你還是可以選擇相較起來自己最有熱情的工作),興趣就是興趣,而自我實現的夢想就繼續放在心裡,且不時準備著自己,不斷的精進能力,儲備實力,並累積經驗與智慧。


那麼,就算我們並沒有這樣的幸運,在一開始投入職場的時候,便同時也讓自己走在自我實現的道路之上,那也無妨,且先把自己的人生過好,扎扎實實的過好,在這人生旅途中,等待我們去完成的任務可多了,足夠你忙的。關於自我實現這個區塊,就等待一個適當的人生階段再來實踐與完成吧,只要你還有心,到了適當的時候,你會知道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