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幸福的定義


引薦了幸福法門的第一項生活哲學之後,讓我來談談關於幸福的定義。

在一場小型的講座中,當我跟聽眾談到有關幸福的話題時,有一位年紀較長的朋友請我先定義所謂的幸福?我其實很歡迎這樣的提問,因為就算沒人提問,在每次講到相關的主題時,我也總是會試著給幸福下個定義。

要如何定義幸福,幸福是個什麼樣貌?

幸福的模樣,顯然是因人,甚至是因人生的不同階段、際遇與境界,而有所不同。

事實上,在許多時候,幸福可以說是ㄧ種相對的狀態。

例如說,對於牙痛了三天三夜的少年來說,他會說,只要牙齒不痛了,便是幸福;對於連拉了兩天肚子,什麼都暫時不能吃的小女孩來說,能夠恢復像平常那樣愉快飲食的狀態,她會覺得那就是幸福了。

對於關在集中營裡,失去自由,且活在恐懼威脅之中的人,或是被綁架挾持的人質,能夠重返自由之身,不再活在死亡的威脅之下,便是莫大的幸福,遑論其他。(看過安妮日記的電影嗎?最近我在閱讀偷書賊這本書,又再一次的進入了那活在那納粹威脅下的猶太人艱難的生命處境)

而當我們看到地震與風災對於人類生命財產所帶來的嚴重摧殘,也會突然領悟,原來平平安安的活著就是幸福。

這些都說明了為何幸福,在諸多的時候,可以說是ㄧ種相對的狀態。

那麼,之於你目前的人生,幸福又是個甚麼樣貌呢?

雖然說幸福的狀態與定義可能會因人而異,而就算同一個人,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因為所經歷的不同,需求不同,境界不同,幸福的內涵也會有所不同。但既然要來談幸福法門,我還是得試著為幸福做個定義。

以下便是幾年前當我開始進行「遠離憂鬱,擁抱幸福」的講座時,試著對於幸福下的定義:

幸福,乃是一種能夠經常擁有自在、愉悅等經驗,且自覺生命充滿意義,又不乏感動與滿足的人生狀態,但其過程不必然隨時都是無憂無慮的。

之所以會特別在描述幸福的狀態之後,趕緊又強調追求幸福的過程其實不必然隨時都是無憂無慮的,乃是因為稍有人生閱歷或是靈魂上已刻畫了歲月痕跡的人往往都能夠瞭解,儘管是來到了生命晚年並覺得這一生過得很幸福的人,在其生命的旅程中,也無可避免地會經歷諸多的挑戰、壓力與挫折,甚至可以這麼說,那些挑戰、壓力與挫折等乃是人生在追逐深刻幸福的道路上所不可或缺的經驗與養分。

而如果真的要去過著一種讓自己能夠完全免於壓力、挫折,與憂慮、不安的生活,那樣的幸福恐怕也只是一種淺碟式的幸福,必然缺乏一種扎實的生命厚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