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兩湖之旅:武漢


約三、四月時,許景琦(阿琦)來電,表示要邀請我參加一個由他們醫院所安排的兩湖訪問團,並在大陸做專題演講。

阿琦是我多年前在高雄榮總時帶過的一位住院醫師,所以對於他來說,我算是他在精神醫學的啟蒙老師。不過,當年的這位學生現在已是台中一家私人醫院的院長,而我還自甘於在花蓮做個鄉下小醫生,人生的志向的確各不相同。

阿琦的邀約我接受了,原因有二,一是這個時期的我正好有個【為天地立心】巡迴演講的心念,只要時間許可,我願意到華人地區的任何角落去傳播我那【遠離憂鬱,擁抱幸福】的有關知識與觀念。

其二,家父是在湖北出生的,60年前因國共內戰,他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並在此落地生根,如今,一甲子之後,這位老兵的兒子以一位精神科醫師與心靈醫者的身分,來到湖北的省會武漢去做專題報告與學術交流,在我心中,有一種特殊的意義,有一部分,算是我為父親去進行這趟武漢之旅吧(如果六十年前沒有國共內戰,成年後的父親又會是什麼樣的風景呢?)。

那麼,阿琦又是因著怎樣的機緣,會有此次兩湖之旅的點子呢。



這一年,阿琦的門診間多了一位資深的學生跟診,說資深絕不為過,他已年過花甲(不過看上去只有五十多歲),過去已擁有兩個博士學位,曾任大學副校長,兩年前退休後,因為兩岸學術交流互訪的機緣,先後在重慶與武漢大學講學,後來乾脆在武漢大學讀了精神醫學碩士班,因為學習訓練之需,這一年來,他回到台中,在阿琦的維新醫院裡實習,許博士好學不倦的故事還上了武漢的報紙,在當地傳為美談。

如今,許教授在阿琦那裡的實習即將結束,就是因為許教授的學習過程才讓阿琦的維新醫院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牽上了線。

搭飛機出國的氛圍在兩個月前後有了明顯的變化,因為新流感疫情持續蔓延,五月中下旬時,我還曾與阿琦討論是否要將訪問的時機延後。不過,最後還是如期成行了,只是在搭機時,我們全程戴上了口罩。



2009.06.01我們先由台中飛香港,再由香港飛武漢,雖然武漢與台灣已有直航班機,但目前只有星期四有航班。還好,香港機場十分舒適而具有現代感,讓人感覺不到轉機過境的辛苦。


而我是一直到飛機降落在武漢機場,並在嚴謹的檢疫通關之後,才見到了早已等候多時的許教授,與武漢醫院的住院醫師王宗琴。


在武漢下榻的紫陽湖賓館前,與許教授、阿琦院長與王特助的合影。



晚宴時和王宗琴與劉璇兩位正在修碩士的精神科住院醫師聊了不少海峽兩岸臨床治療上的異同,頗為有趣。


2009.06.02(星期二)抵達武漢的第二天上午,我們去拜會參觀了武漢大學第一人民醫院精神科。



精神部的王曉萍主任先為我們做了簡報,彼此簡單的交流討論後,說話輕聲細語的王蕙玲醫師(她也是許教授在醫院的指導老師)便帶我們去參觀病房與門診區。參觀完畢離開時,精神科候診區外正好有一位年輕病患在那裡激動叫囂,這場景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們當然並不陌生,所不同的,只是這位年輕男子所操的濃濃湖北口音。



午餐,武漢醫院的同業們招待我們吃了湖北菜,此趟兩湖行,免不赴了好幾場餐宴,但重點不僅是在食物之風味,更在於彼此之間的交流。

 

下午,阿琦與我分別做了專題演講,阿琦談的是安眠藥的最新發展,我則以「遠離憂鬱,擁抱幸福」為題,報告中除了闡述觀念,還放了許多在花蓮生活的照片與VCR,王主任原來給了阿琦與我一人一個小時的額度,我硬是說了一個半小時才罷休,結束時,我問台下的聽眾(多半是醫學生,與院內院外的精神科同業們)想去台灣看看的請舉手,結果大半都熱切的舉起了手!




晚宴由王高華院長作東,少不了要喝湖北自產的白酒【白雲邊】,氣氛融洽而熱烈。

閒談間,修了哲學博士的朱主任醫師對我下午的演講做了回應,說難得看到一個精神科醫師將心理學的理論與自己的生活做了如此的結合……,我欣賞他在聆聽時的專注而有得,王主任跟朱主任也都表達了希望能夠多聽一些關於self psychology的理論與觀念的期待,這些回響讓我覺得這趟交流之旅並未虛度。




之後,許教授又帶我們去逛了漢口的步行街與周邊,淺淺見識了內地的山寨文化。 



2009.06.03(星期三)
在戲稱已是半個武漢人的許教授領隊下,我們先去訪了屹立在長江畔的黃鶴樓,這是我第二次遊黃鶴樓,上一回是七年前,陪同父母親一塊遊長江三峽時也曾在期和(我在大陸的堂姪)陪同下來此遊覽。這一天,江面霧氣濃厚,視野不開,讓我們差點以為是漢陽工業區的煙囪污染了這革命發源之地。




匆匆遊畢黃鶴樓,許教授又領著我們到漢口市區一位友人所主持的迦美整型診所去參觀,入內參觀後,發現跟台北頂級的整形診所比較起來應該也毫不遜色吧,令人印象深刻。

診所負責人是年輕的周醫師,整型此一領域我並不熟悉,但閒談時,了解到周醫師有心想要在業務上將身體的整形與心理諮商(它所謂的心理的整型)做更密切的結合,對於這樣的理念,我倒是頗為欣賞。

原來周醫師與武漢電視台合作了一系列的節目,其中有一個叫「迦美論壇」,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來對話。

我先與周醫師瞭解澄清了有關商業與廣告上的疑慮之後,也在下午接受了武漢電視台的錄影,訪談乃由周醫師本人與內地著名的心理諮商師駱霞小姐聯合主持。對於我來說,這又是一個傳播知識與觀念的機會。





三段節目錄影完時,已近黃昏,晚宴安排在東湖畔搖曳著濃濃中國風的醉心樓,席間,周醫師在「白雲邊」的助興下率先引吭高歌,然後眾人跟進,鹹小姐唱了【青康藏高原】,我唱了【橄欄樹】,駱老師唱了【同一首歌】與羅大佑的【童年】,彈奏電子琴的大陸樂師則唱了中國國民黨員在選舉時最愛唱的【愛拼才會贏】。




就這麼度過了此次兩湖之旅在武漢的最後一夜。

有一些觀念的交流與激盪,會在我們離去後,節目播出時,繼續發酵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