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其實很憂鬱(寫於2003)

一位女性個案在治療室裡描述到他對父親的印象:「在我小的時候,我經常看到父親一個人面無表情的靜靜的坐在客廳的一個角落,持續兩三個小時,卻沒有跟家裡的任何人說上一句話………,很多時候,我都無法了解父親的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這其實是許多人的疑惑:「那些看起來冷竣沉默的男人的內心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光景?」

的確,許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許男人要比女人還要難以瞭解,儘管在談及政治或運動議題時,我們的男人個個口沫橫飛,激動不已,但在開始要碰觸內在深層的感受與想法時,為數不少的男人,他們不說話就是不說話。

我們社會中的男人那底怎麼了,他們的內心真的一如外表所呈現的勇敢與堅毅嗎。



這是一本談男人的書,「男性的憂鬱」這個議題可以說是全書的主軸,在談到憂鬱症的時候,所有的精神醫學的教科書中都會提到,關於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女性為男性的兩倍。但在這樣的數據之下,作者沒忘了提醒我們,在有關有酒精成癮或其他的上癮行為方面(包括了藥物濫用、工作狂、性與愛情的上癮等),男性往往是遠多於女性的,而在反社會人格與自戀型人格的統計上,男性的比例也遠超過女性。這樣的現象顯示了什麼,男性內在的匱乏與脆弱,或許因為社會化的制約,而不會直接以憂鬱的狀態呈現,但卻經常會以其他的種種面貌存在於這個大千世界。所以在這個世界上,男人真的比女人活的快樂嗎,男性真的比女性更能免除於壓力與痛苦嗎,恐怕在這點上老天爺還是公平的。

在這本書中,作者探討了許多關於男人的隱性憂鬱,男人的自戀特質,以及男人的上癮行為等等。花俏一點說,這本書可以命名為「男人的秘密花園」。

本書的作者Terrence Real是一位執業的心理治療師,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構成了書寫本書的基礎,而不僅是作者對於臨床個案生動的描述與剖析,以及作者敏銳的洞察力讓本書具有可讀性,作者在書中有關自我陳述的部分也讓本書更加的豐富,並不時可以見到作者生命的刻痕。

作者在書中坦述了他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主動與被動的創傷(以作者本身的語言來說),從暴力的受害者,叛逆的青春年華,到作者與父親的關係等等,也談到了過去他本身接受心理治療的過程,以及他從一個暴力的受害者蛻變成一位成熟的心理治療者之間的歷程。作者坦誠的自我揭露與剖析,與作者在治療室中所遭遇的個案們的故事交錯的呈現,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當知性的探索需求獲得滿足的同時,也不禁為之動容。

作者以個案的故事與其自身的故事來向世人揭露男人內心的脆弱與創傷。

談到專業的層面,作者在職業生涯中先接受過個別心理治療的訓練,而成為一位心理治療師,後來又投入了家族治療的領域,而從書中的描述也可以看到作者在臨床工作上在專業技術層面的豐富性,例如說,我看到他在解讀個案的種種心理現象時會適時的運用各家心理治療學派的理論,例如傳統精神分析理論、當代精神分析學派如自體心理學與客體關係學派、以及共依存關係等理論的影子,不時可見於不同的章節。而在治療個案的過程中,作者以個別心理治療的模式為基礎,並會在他認為需要的時候加入婚姻諮商或家族會談的療程。而在治療的方式與工具上,他也會巧妙地運用諸如談話性的治療模式、催眠技巧,以及心理演劇的技巧等等於治療過程之中。

然而,作者顯然並未將自己定位在一種特定的學派或治療模式之中,你可以說作者是一位折衷學派的治療者,但我也可以隱約看到作者在臨床工作與學理思考的面向中,儼然想要自成一家的企圖,而就這一點來看,雖然作者在書中反覆提出了他對我們這個社會總是以表現為自我價值判定標準的批判,在這裡我還是要說,作者顯然已經顯露出了相當的成就。

我看到的作者不僅是一位兼具理論學識與豐富技巧的治療者,從他的許多論述之中,我更可以看到他對家庭、社會、文化對男性心靈影響的敏銳觀察與深刻思考,而這些省思與領悟又因為有許多是立基於他二十年來的臨床經驗與作者本身在成長過程的切膚之痛而更顯得可貴。

在閱讀的過程中,對於像我這樣一位生長在父權社會,又在工作上扮演一位精神科醫師與心理治療工作者的中年男子,作者許多的看法屢次贏得我的認同,而作者訴諸於文字的見解與思維也經常勾起我的會心一笑,甚至讓我在多處驚艷於作者敏銳而深睿的洞察力,簡單的說,作者的文字在許多地方讓我有共鳴也有所學習。

我想在閱讀過程中,可能有些讀者會在作者企圖闡述一些「學術名詞」時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而書中豐富的個案素材有時也不禁令人目眩,然而在耐心的閱讀之下,作者的文字與思維的確會給讀者帶來豐碩的省思、刺激與啟示。

在女性主義受到矚目的時代,我們可也不能忽略了那些生長在強調男子氣概的文化中的男性,在心靈上所受到的毒害,這本書便是探索男性心靈世界的佳作之一。願意在此將這本書推薦給願意深入瞭解男人內心世界的所有讀者,不論你是男性或女性,尚未為人父母者或是早已為人父母者,甚至已經是為人祖父母者。當然我也願意將此書推薦給關心男性議題的一般讀者,或是在臨床上需要去處理男性困擾的專業人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