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人生中的幾項幸福守則或生活哲學將要陸續登場


人生雖然大體是由之前我所提示的十二項重要的生命元素所構成,但在我的幸福法門之中,其實有幾項關於幸福的守則或是生活哲學來做為重要的支柱,其中之一就是要能夠去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本章之前與之後,都會一再提到關於自我實現之於生命的意義,我認為,去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乃是自我實現之真意的實踐,而不只是馬斯洛在其自我實現的主張中所強調的乃是在某一專門或專業的領域達到登峰造極的成就。

我在前一章所記錄的內埤之旅,其實便蘊含了新自我實現之真意在萌芽時期的純真樣貌,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之中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哪怕只是一段輕旅行。

你讀過轉山那本書或是後來拍成的電影嗎,對於作者來說,那段冒險之旅應該是其人生自我實現的一部分,而你呢,妳的自我實現呢,也許不是透過轉山的方式,每一個人的自我實現都會有著屬於自己的樣貌。

而對於我來說,那次臨時起意的內埤之旅就是我生命中的一段小小的轉山。

當我們的人生是由無數在工作上,在旅途中,在親密關係裡,在創作或看似休閒的世界之中,在其他自我實現與貢獻世界的道路上所發生的零零總總的轉山串連起來之後,那總體的樣貌,就是屬於妳自己人生的自我實現了。

在這裡那轉山的意涵就等於是實踐的勇氣,努力與堅持,並能夠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而不再只是如轉山一般的冒險行動。其實,當年在閱讀轉山一書時,就很清楚的知道,我不會去做同樣的事,那不是屬於我的自我實現之樣貌,而每一個人的自我自現都會有著屬於自己的內涵與風景。


回到我想要揭櫫的幾項人生中的幸福守則或是生活哲學,很高興在這裡能夠讓「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這項生活哲學先出來跟讀者們打個招呼,因為,他很重要,而且在這個年代,很討好。

不過,我並不想在這裡就詳細的切入,也怕有讀者在讀完這一個章節後,以為梅子的幸福法門最重視的乃是一個人要能夠去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這樣的金科玉律,然後就埋頭苦幹去了,雖然這樣可能也沒有甚麼不好,但畢竟「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只是我那幸福法門拼圖中的一塊,甚至不是我原本預想出場的第一塊。

而我在幸福法門中所主張的第一項幸福守則或生活哲學,不論你覺得多麼平凡無奇,我還是得老實的告訴你,那就是: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

賈伯斯算是符合馬斯洛所主張的自我實現了吧,或是遠遠的超過,但他英年早逝的遺憾似乎與他沒能善用中庸之道過著均衡生活的關係密切。當然有人會說,如果他懂得中庸之道,過著均衡的生活,那麼也許他就不會成為後來的賈伯斯了。Well, I don’t know. 但我知道賈伯斯在生命消逝之前可能有的遺憾,或者,我以為我知道。

而我,身為幸福法門的開山始祖,我的任務是要讓妳知道通往幸福人生的道路與方向,哪怕必須冒著讓智慧型手機晚個十年問世的風險。


以下為一段曾經在網路廣為流傳的賈伯斯遺言,後經查證並非賈伯斯本人所寫,而是出自於《不說,就真來不及了︰紐約客的臨終遺言》一書。但內容仍有值得參考之處。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
 
而據賈伯斯的妹妹莫娜辛普森(Mona Simpson)在胞兄的追悼會上透露,賈伯斯最後遺言是「噢哦,噢哦,噢哦」(Oh wow, oh wow, oh wow)

賈伯斯在生命的最後時光依然樂觀,常和陪在身邊的妻子羅倫(Laurene)和妹妹帕蒂(Patty)開玩笑;莫娜描述,賈伯斯在臨終前,呼吸變得非常困難,像爬山一樣費力,「有如在一次精疲力竭的旅途上,爬到陡峭的至高點。」他先看看帕蒂,再看著他的兒女,接著望著他的最愛──妻子羅倫,說了「Oh wow, oh wow, oh wow」便離開人間。

莫娜說,賈伯斯在去世前一天(104),他打電話給莫娜,要她快點到他家,「他的語氣很親切,感覺像要展開一段新的旅程,雖然因拋下我們而感到非常抱歉。」、「他說,『我現在告訴妳,就是怕妳不能準時來。』」

莫娜說,在最後的時光,賈伯斯常常凝視著子女,好像怎麼看也看不夠,而就在幾天前,他也見了蘋果公司的幾位朋友,「我們都明白,他快要走了。」

54歲的莫娜是一位知名作家,從嬰兒時期即被出養的賈伯斯,直到27歲才和這個妹妹相認,但從認識第一天起,兩人就一見如故,賈伯斯曾說,莫娜是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莫娜在致悼詞說,「身為女權主義者,我一生中都在等待一個值得去愛、同時也愛我的男人。我一直以為這個男人是我的父親,但在我25歲時,我遇到了這個男人,他就是我的哥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