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


56歲時因胰臟癌過世的賈伯斯雖然在職場上以嚴酷與霸氣著稱,而且據說是個標準的工作狂,但他並不是個完全不想要或不懂得去追求身心靈健康生活的人,知道嗎,他年輕的時候還為了靈性的追求而前往印度體驗靈性生活的種種,而他也是一位長期的魚素主義者,除了魚肉之外,他幾乎不吃其他的肉類,也強調有機蔬食的重要性。

同時,賈伯斯也是位不錯的父親,常會在餐桌上跟孩子談論各種話題。很多人會想當然爾以為,既然是iPad之父,他的孩子們應該也對iPad等科技產品相當熟悉或著迷才是,但答案卻是否定的,賈伯斯並不想讓自己的孩子過早接觸這些科技產品。

不過,單從對於工作狂熱投入的程度看來,儘管他年輕時曾經前往印度靈修,又長期茹素,但賈柏斯似乎並未懂得善用中庸之道,也未能過著均衡的生活。

我會把「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擺在幸福法門所強調之人生守則與生活哲學的第一項,其實,便顯示了其重要性與份量,不論是之於身心靈的健康,或是幸福的人生,我一直認為,儘管這項生活哲學看起來是如此的平凡無奇,卻具備了無比的力量。

所以,你如果要問我如何去擁有身心靈的健康,或想要探詢靈性修行的方式與途徑,我會說,先學會善用中庸之道,並且身體力行的去過著均衡的生活吧。

你一定懂得,當琴弦繃得太緊時容易斷裂,太鬆時又無法發出優美的樂音這樣的道理吧。不論是琴弦或人生皆是如此的,那麼,懂得將琴弦的鬆緊調得恰到好處的你,可曾將中庸之道也運用與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呢?

多年來,我自己正是遵循著這樣的生活哲學在過著生活,並且試圖以各種方式來引薦給我的個案或病患們。

不知道你看出來了我在第13章與15章的生活記錄中所企圖傳達的訊息嗎,在13章的內埤海灣之旅,首先想要傳達到當然是一種關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態度與實踐,但緊接著在15章中所記錄的一個安逸的跨年夜與輕鬆的元旦行等,其實我想要傳達的就不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更想要分享的是我對於「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的實踐。

當四天的連假與孩子們度過了一個舒適安穩的假期之後,在孩子們結束連假後的第一天,我便一個人獨自騎車上路,來了一趟貌似流浪與帶著點冒險色彩的輕旅行。在這裡,我所實踐的乃是讓自己的生活在安穩舒適與新奇冒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以及讓自己的人生在享受親密關係與品嘗獨處的況味之間取得一種平衡。

其實,那流浪或冒險式的旅行,於我,也只是偶一為之。而且,要不是在約三個月前,選擇離開了醫院,我也不可能有第五天的連假。

但多年來,我的確總是盡量讓自己的人生能夠在工作、休閒與家庭生活之間取得一種平衡的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