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懂得休閒乃是一種美德


說起來,我退休之後這幾個月的生活,乃是先刻意的縱容著自己,讓自己暫時得以向休閒生活的區塊好好的傾斜一番,我想,這是在27年還算認真的工作之後給自己的一份禮物吧。

但即使是在暫時向休閒傾斜的生活之中,我仍然讓自己過著算是均衡的休閒生活,也就是我在前一章所說的,讓自己的休閒生活能夠在動與靜之間取得平衡,在舒適安逸與新奇刺激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可以的話,也試著在知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

例如在2015一開始的那五天連假之中,我看了幾部電影,隨興翻閱了幾本書,去美崙田徑場慢跑了幾圈,走了一趟撒固兒步道,享受了幾道美食,逛了兩次政大書局,每天不忘做幾十下的仰臥起坐,Tanya回台北的時候,我帶孩子去七星潭走了一圈,想要曬曬太陽,當然其中也參雜了陪孩子待在書房各自學習或閱讀的時光,噢,別忘了,我有時也會坐在鋼琴前彈奏自己的創作小品,其中,又因為前面四天大部分的時光,乃是與家人一起度過的,於是在孩子上學之後屬於我的第五個假天,獨自來了一趟目標內埤海灣的雙鐵之旅。

所以,當假期結束之後,我又乖乖的回到了半工作與半休閒的生活軌道之上,做著包括此刻在電腦前面認真敲打鍵盤這件事。

休閒活動其實有著不同的形態與不同的功能,有的讓人放鬆愉快,有的讓我們感到充實進步,有的則是帶來刺激與快感。

總而言之,休閒活動能夠轉換我們的注意力與心情,調劑我們的身心狀態,促進親子或人際關係,拓展生命的廣度與深度,讓人生更均衡有趣,多采多姿。

以下,我試著列出自己會去進行的休閒活動(或是曾經進行過的),來跟讀者分享並提供參考。

靜態的:
聽音樂、閱讀、看電影、
玩樂器
創作(寫作與樂曲)
靜坐、冥想
玩牌、下棋、打麻將


在動靜之間的:
瑜珈、太極、禪舞
散步、逛書店
自在的聊天
親近大自然

動態的:
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健行、慢跑
騎自行車、游泳
各項球類運動


其他趣味、刺激或冒險的:
逛街、逛書店、咖啡廳之旅
偶爾的美食之旅
旅行,自助旅行
衝浪,飛行傘
小小的冒險
較大的冒險
親近大自然,露營
放風箏、玩飛盤
欣賞藝術,看展覽、聽音樂會
時常親近各種美好的事物
各種形態的創作

啊,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投入、玩耍的事情太多了,想要活得精彩,那麼除了認真工作或創業的時光之外,也要會玩耍嬉遊才是,而越懂得玩,越會玩的人,也越能夠玩味出生命中的美好滋味。

之於個人,我喜歡閱讀,雖然我並不認為自己算是快速與有效率的閱讀者,所累積的閱讀也談不上博大精深。事實上,有的時候,我一個晚上只會去進行一兩個章節的閱讀,但我喜歡經常讓自己浸淫在文字之中,去感受文字所帶來的意象、氛圍與內涵。

對我來說,一段沒有壓力的閱讀時光是最能讓自己放鬆的途徑之一。我常常讀著讀著,心情就靜了下來,壓力消失了,之前若有的焦慮與不安也緩解了,如果,我在閱讀那些文字時能夠不帶著得失與成敗之心的話。

不過,如我在前面列舉的,休閒的型態百百種種,最重要的是去找到適合自己,自己真正喜歡的休閒方式,其中,就閱讀來說,有人喜歡閱讀文字,有人喜歡閱讀影像,有人則喜歡閱讀大自然,各有所需,各取其妙。

總而言之,在這個人生之中有大部分的時間必須要工作的時代,對於那些總是在承受著一定程度工作壓力的人來說,懂得玩耍嬉遊,懂得休閒之道,並能夠身體力行,在今天這個社會,不但不是罪過,而且是一種值得讚揚的美德呢。

話說回我那寶貝同學,倒也不是不懂得休閒,經常游泳、打乒乓球,與每晚打麻、看電視,也算是在動與靜之間取得平衡了吧,對於休閒生活,我們大可輕鬆以對,不需要以過於嚴格的標準來對待,只是,我這研究幸福的人總忍不住要說,如果能夠讓自己休閒生活的內容更多元,內涵更具深度與廣度,那麼,我們就能夠擁有一種更為充實愉悅的人生狀態,或許如此的話,我那寶貝同學就可以不再自稱是悲情阿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