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



現代人為什麼需要有休閒生活?簡單的說乃是要讓自己透過休閒活動來擁有放鬆愉快的時光,尤其是在一天的忙碌上班,或是一個禮拜的辛勤工作之後。

不必去鄙視打麻將的休閒與娛樂價值,我在辛辛那提進修與生活的那一年,遇到了幾位音樂家朋友,他們休閒的時候,也喜歡打打麻將。打麻將絕對可以被列為良好的休閒方式之一,既可以動手又可以動腦,還能夠促進人際互動,所以,我並不反對打麻將,且相信其中自有樂趣,我反對的是,夜夜打麻將,讓打麻將這件事占據了大部分的休閒時光,這麼一來就失之均衡了。

記得梅子的幸福法門所主張的第一項生活哲學「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嗎,所以我主張一個人要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而進入到休閒生活的領域,我依然主張要善用中庸之道。

如何將中庸之道運用於休閒生活,簡單的來說,乃是要讓自己的休閒生活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在舒適安逸與新奇刺激之間取得平衡。如果可以的話,也試著在知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


其實,想要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可能因為諸多主客觀的因素而無法經常盡如人意,不過,講究均衡哲學的人,並不需要死死板板去恪守允執厥中的原則,而是要你也能夠保持著適度的彈性,並順應著環境來做出調適與變化。

像我之前27年的公職醫師生涯中,在大部分可以的時候,都會努力的讓自己的生活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達到一種均衡狀態,而且應該做得還算不錯,所以,總感覺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其中在20141010日辦理公職退休之前曾經有連續一年半的時間,因為工作上的要求,有一半的日子必須要留在醫院裡值班,也就是人得要住在醫院的宿舍裡,無法回家,所以,那些值班的日子自然無法兼顧對於家庭的照顧。

而自從20141010日離開醫院,並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之後,我得以過著半退休半工作的日子,因為無須再值班了,所以,每天可以歡喜甘願的接送女兒們上下學,每個晚上都得以待在書房伴著孩子們一起學習與閱讀(其實,很多時候,是孩子們在做著自己的事情,我與Tanya在看著自己的書,但一起浸淫在一種靜好的氛圍之中)

不僅如此,這半退休與半工作的生活,也讓我一下子多出了許多可以用來休閒的時間,好像是為了讓我平衡一下過去一年半來過於頻繁的值班歲月。於是,這三個月下來,我的生活乃明顯的向休閒傾斜了,暫時進入了另一種休閒過度的失衡狀態,其中一個現象是彷彿為了要彌補過去一年半經常得值班而無電影可看的時光,我於是趁著退休之便,在這一兩個月之內就大量的觀看了多部電影。

這裡且把部分記得片名的電影列出來

敗女求婚日(這電影的內容比這爛片名翻譯要好上太多了)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
偷書賊
神鬼交鋒
雷神索爾 ~ 黑暗世界
顛倒世界
美味關係
即刻救援
珍愛來臨(一部敘述珍‧奧斯汀的電影,好看,片名的翻譯雖平平)
挪威森林(依照村上村樹同名小說所拍攝的電影,值得一看,就算看書時感覺不太能夠進不入的人)
第十四道門

看電影與閱讀都可以豐富一個人的心靈與生命,是我很樂於推薦的休閒活動之一。但不用像我這樣為了要平衡過去一年半因為值班所導致的傾斜而讓自己又陷入了另一端的失衡狀態裡,不過這種令人愉快的失衡狀態,不消多久,就會慢慢的恢復,因為,對於我們這些自詡為中庸之道的生活信徒來說,過著均衡的生活已經成了一樁很自然的事,如果是在環境與條件都允許的情況之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