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幸福的因子


我其實不是一開始就對『幸福』感到興趣的,身為一位總是自許為心靈醫者的精神科醫師,在成為精神科醫師之後,一開始所關注的當然是對於人類心靈痛苦的探究,並且總是試圖去尋覓解決之道,所以才去學習了包括心理治療與催眠治療等功夫,希望能夠協助病患與個案們透過治療得離苦。

而也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領悟到了,為了離苦,我們必須要知道通往幸福的方向在哪裡!而且,如果可能的話,越早知道越好。

於是,這醫治創傷與疾病所帶來之痛苦的心靈醫者,就不得不逐漸的演變成為一位去探究幸福人生的心靈醫者。

而當我開始把幸福人生的概念放進所帶領的病人團體中時,乃發現對於有些個案來說,這樣的觀念不但是他歡迎的,甚至是期待已久的,只是以前並不知道去哪裡接收這樣的資訊。

還有一回,我受邀去台東為一群原住民的牧師們講課時,在花了一天的時間講述完我那【遠離憂鬱,擁抱幸福】的內容後,他們的熱烈迴響令人印象深刻。

原來,關於幸福人生訊息的傳播,不只是來醫院參加團體心理治療的家暴相對人需要,那些為神工作與為人服務的牧師們也同樣的歡迎與期盼。

其實,關於幸福,在探索的過程中,我曾經企圖以不同的方式來描述與分析過這個“傢伙”。

在前一章,我給幸福下了個定義:幸福,乃是一種能夠經常擁有自在、愉悅等經驗,且自覺生命充滿意義,又不乏感動與滿足的人生狀態,但其過程不必然隨時都是無憂無慮的。

更早之前我也列舉了關於幸福人生的十二項重要元素:身體、心靈、工作、休閒、親密關係、親子關係、朋友、居住環境、投資理財,以及自我實現、分享奉獻,還有靈性經驗等,這十二項元素乃是屬於較為具象的成分。

而在這些具象的生命元素與我所強調的幸福守則或生活哲學之間,當進行關於幸福本質的分析時,梅子在下還發現了一些屬於抽象成份的東西:平安、健康、不虞匱乏的生活、穩固而深刻的連結、自我的價值感、自在愉悅與美好的經驗、創造的人生、有意義的人生,以及不乏感動與滿足的人生等,為了有便於日後溝通起見,就稱之為幸福的因子吧。

相對於之前所列舉的12項生命元素的具象存在,這九項幸福的因子看似屬於較為抽象的概念,但其實不論是具體或抽象的成分,在今生今世的人生旅程之中,皆為真實不虛之物。(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幸福法門所要闡述的與博大精深的佛學所論述的人生本質並不相同)

說到這裡,你可以再一次的看出,我所謂的幸福法門,並不是要你去遠離ㄧ切壓力或挫折的來源,或是尋覓一個僻靜之處,然後透過長時間的閉關打坐來修行之。

不,梅子主張的是ㄧ個人能夠真真切切的行走與生活在這個地球上,透過一天又一天的生活與實踐而嚐到的美好滋味與人生幸福。雖然在這其中,打坐靜心,與讓自己經常遠離塵囂等都是我所歡迎的,那些方式對我來說,即使不是人生的主旨,但也都是美好的養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