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看了梅子過去27年精神科醫師生涯的工作縮影之後,或許,對於我在半退休後這幾個月來刻意讓自己向休閒傾斜的狀態,你可以有所理解與包容。

其實,在我的幸福法門之中,乃鼓吹著每一個人,不論是在職的、退休的、家庭主婦或在家工作的soho族,白領、藍領,企業主或員工等,都應該要善用中庸之道,去過著均衡的生活。

記得我之前那張圓形圖吧,回到我之前所列舉出來的十二項人生的重要元素,工作、朋友、身體、心靈、親密關係、投資理財、居住環境、親子關係,以及自我實現、分享奉獻,還有靈性經驗等。我們已經把身與心擺放在核心圓的位置,因為那是幸福人生的基礎建設,而在緊鄰著核心圓外第二層的同心圓裡,你又擺放了哪些項目呢。


核心圓,第二圈同心圓,第三圈同心圓,最外層的同心圓


我們當然都明白,每個人有著不同的人生樣貌,不同的靈魂特質,與不同的價值觀,所以,我們擺放的位置與次序可能也會有所不同,而這不同的優先次序,也可能就決定了我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人生風景。


以我來說,在這第二層的同心圓裡,擺放的乃是工作與休閒生活,還有親密關係、親子關係等項目

工作,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幾乎是必須的,而且占去了人生歲月裡的漫長時光,所以,我們所擁有的工作品質如何,對人生幸福與否自然影響重大。

而因為工作的存在,休閒之需要也就順應而生,我在前幾章也說了,休閒不僅是人生裡的重要區塊,還是一種美德,懂得休閒與玩耍嬉遊的人,才更能夠玩味出生命裡的甜美滋味。

尤其在這個時代,要去找到一份可以自外於壓力與挫折的工作幾乎是不可能也不需要的,於是,我們必須懂得藉著適度的休閒,來轉換那工作時不可避免的壓力與挫折,與其所帶來的緊繃焦慮,或有時的沮喪與憤怒等。

請記得「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讓生活可以在工作與休閒之間取得平衡。

你還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南亞工程師因為經常工作超時,休息嚴重不足(遑論休閒了),而導致猝死的新聞報導嗎?那則報導自然讓我這位向來主張在生活之中運用中庸之道的心靈醫者嘆息不已。

我認為,每一個在職場工作的人都應該要懂得「善用中庸之道,過均衡的生活」對於身心靈健康與幸福人生的重要性,而每個企業界的老闆除了自身要以身作則外,也應該要懂得,當我們能夠讓員工過著不須超時工作的均衡生活時,員工才能夠在工作時發揮最大的效能與戰力,也才能夠減少遺憾的發生。

想想,如果,我們賺取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或是員工的性命,不都讓人感到遺憾嗎。

一個能夠讓員工過著均衡生活的企業,不僅不會被稱之為血汗工廠,還能夠晉升為一個既能激勵員工發揮效率,又能夠創造幸福的企業,這是雙贏。

聰明的你可能注意到了,我其實說的不只是要在工作與休閒之間取得平衡,當人生進入不同的階段時,更好的境界乃是要能夠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而對於一個結了婚,且已生育子女的人來說,所謂的家庭乃是親密關係、親子關係與居家環境等多項元素的密切結合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