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寶貝同學的休閒生活


在很多的時候,幸福看起來只是個簡簡單單的樣子,但其實是透過用心的生活所逐漸積累與建構而來的狀態。

你一定聽過「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說的主要是舞台上的表演,不論是京劇、粵劇、歌仔戲或舞台劇,還是任何一種樂器的演奏,或是任何一類的娛樂表演型式。

其實,這句話所傳遞的精神與意涵不僅可以運用在表演的領域,也可以運用在人生其他的重要事物之上,包括幸福。

想一想對你來說,最幸福的時光是甚麼?

對我來說,下班後,家人可以一起愉快的享用晚餐,之後,又能夠跟孩子們在書房裡安安靜靜的閱讀,就是我的幸福時光之一。

這樣的畫面,簡單而平凡,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卻遙遠了些

我有一位大學時期常一起唱歌與辦活動的要好同學,十幾年前到鄉下去開業,因為人隨和熱情,談話又風趣親切,所以在地方上經營得頗為成功,說得白話一點,收入甚豐。

幾年前,我跟他相聚時,杯酒之間就回到了同學時期那般無拘無束,無所不聊的氣氛裡。同學說了他的婚姻與愛情故事,那位當年我們幾個好同學還頻頻幫他獻策,經過苦心追求才得以在一起的大學時代的心儀對象,婚後他們生了一雙兒女,在經歷了八、九年的婚姻生活之後,便協議離婚了,而離婚後至今十幾年以來,他有過三段感情,並與其中一位女子又生了一個孩子。


或許是因為情感與關係上的不穩定,所以,多年來他卻是一個人獨自居住著,即使是後來的伴侶與孩子也並沒有跟他生活在一起。

同學在鄉下地方買下了一塊幅員遼闊的山坡農地,蓋了一間小別墅,還有一個通常是一個人獨享的游泳池。

聊起平日下班後的生活時,他表示除了偶而游泳之外,幾乎每天晚上都會跟朋友們打麻將到三更半夜才罷休。我問他,對這樣的生活覺得滿意嗎,他說,其實就是打發時間,不然他還真不知道要做些甚麼。

記得那次見面時,同學還以戲謔的口吻對我說「同學,我每個月給第一任老婆的贍養費都比你一個月的收入還多」

我這寶貝同學的收入是很不錯,異性緣也好,但他的人生,卻似乎離幸福有一段距離,何以致之。

記得我在之前提到過的嗎,多年來,我總是試著讓自己的人生能夠在工作、休閒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而就這一個看似平凡的人生狀態來說,你認為我這寶貝同學又是如何呢?

一位開業績效頗佳的醫師,不論從收入或服務社群的面向來看,老同學在工作這一區塊大概應該不只算是及格,而且還可以拿下高分。

但在家庭與休閒方面卻似乎有許多空白待填之處。家庭的部分,對於我們的人生牽連影響甚廣,值得另闢章節來細細探究,那就先來說說切入起來比較簡單的休閒生活吧

寶貝同學喜歡游泳當然是項不錯的休閒活動,有益身心,但就他幾乎每天晚上都得依靠打麻將來打發時間這點看來,其休閒生活的內涵就顯得貧弱了。

這也許是寶貝同學在我們同學群組之中總是戲稱自己為悲情阿龍的原因之一吧。

還有位同學阿雄的事業發展得也很不錯,因為從事有關醫美的行業,且密集來往兩岸之間,不但收入豐盛,且經常接觸貴婦美女,他的夜生活也不乏五光十色的眷顧,看起來經常是夜不虛度的。這樣的休閒生活可算精彩?

說實在的,酒店或夜店式的生活,梅子在年輕也曾品嘗與經歷過一些,但那樣的生活,就自己的經驗來說,偶而嚐鮮一下或許能帶來一些刺激感,但若成為下班後的生活常態,是很快便會令人生膩的,對我來說,那種五光十射或艷女環繞的生活,其實空虛的很,我清楚的知道,那裡沒有我想要的幸福,所以,後來的我,對於那樣的生活,既不嚮往,也少興致,真的想要流連一下的話,不妨去看一部大亨小傳的電影,就在影片所呈現的華麗繽紛與紙醉金迷之間風流一晚便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本所諮商師及心理師介紹

梅當陽 醫師 簡介 ~~ 桃園優質身心科 ~~

17 幸福的定義